2021年12月17日 星期五

E.日常生活相關開示:e4-1.業果

E.日常生活相關開示:e4-1.業果

「開示集A」之上師喇嘛梭巴仁波切的勸誡,我原先是一篇篇譯好後上傳,但當數量稍多時,就很難尋找,所以我重新整理,依主題分類,第五大類是「日常生活相關開示」。其餘大類,請看網頁說明

日常生活相關開示,包括下列主題:
e1.日常生活態度、e2.人際及職場問題、e3.瞋心及他人的傷害、e4.業果、e5.社會問題、e6.旅行、e7.動物

若您要看此標題的各主題,請依上面各主題編號,按下面的頁面編號,進入網頁觀看。
每個主題之頁面設為25則(不論內容長短)。若您要看另一頁面內容,請按下面之編號。

e1-1   e2-1   e3-1   e4-1   e5-1   e6-1   e7-1    

========================================================

3.如何淨除往昔惡業的問題


喇嘛梭巴仁波切20195月在西班牙宇色林閉關中心繞行佛塔。
(羅桑謝拉攝)

喇嘛梭巴仁波切給予一位學員勸誡:於道上如何運用困難以成就佛果,因為這位學員寫信給仁波切,請教有關人際關係的問題。

所有的問題都非常地好,因為它們淨除了往昔所積聚的惡業。在你生活中的這些困難及問題,它們淨除了在過去多生中所累積之極沈重的惡業。藉由淨除,你將於未來經驗到很多的安樂,就像陽光一樣,因此是正面的。

憶起你曾受過許多教法已有很長時間,特別是「斷法」(Chöd)的修持。「斷法」不應該僅只唱誦,而是要修持。它特別是處理你所經驗的所有這些問題,因此你運用這些困難,當作成就佛果之迅速道,為了你自己以及把無數的有情從輪迴的苦海解脫出來並帶領他們到無比的安樂──遍智的果位。

《上師薈供》第103偈:

「雖諸三界有情皆起瞋  責罵揭過恐嚇欲殺害
 不惱反施利益為回報 祈請加持圓滿忍辱度」

於《上師薈供》第96偈解釋其本質:

「器情世間充滿罪惡果  不欲諸苦如雨傾注般
 觀見止息惡果之因已 祈請加持轉惡緣為道」

請花時間去思惟這些偈頌的含義。

(FPMT英文網站於2019.8.19發布之喇嘛梭巴仁波切的教誡,2019.9.17中譯)

====================================

2.不論任何所顯皆視為往昔業力的果報


喇嘛梭巴仁波切20195月在法國金剛瑜伽母中心開示。
(羅桑謝拉攝)

喇嘛梭巴仁波切寄了下面這篇勸誡給三位學員,因為他們寫信給仁波切,抱怨一個中心的會長。

……是的,我同時聽到來自會長以及你們的抱怨。事實上,雙方都有負面情緒。我並沒有說一方是完全純正的,而另一方是惡劣的,除非一方是佛。於是,那是我自己的問題。

再者,要提醒你們,如果我們接受有業力,首先,以我們的感官所經驗的不論何事,我們所經驗的不論何種所顯,都是往昔善業及惡業的果報。你們是否曾經聽過一杯液體對於餓鬼眾生、地獄眾生、天人以及佛陀,有不同的所顯嗎?這溶液是:如果我們想要享用甘露,我們就必須淨除視為膿血的惡業。

於來信中,你們從未談到你們自己的惡業與錯誤的觀念。在信中,總是聽起來像是一方為完美的,而另一方總是錯誤的。於信件中從未提及你們自己的過失,而只是他人的過失。這是對於如何看待你們的信件,我大致上的見解。

如果你們真誠地關心這個中心以及FPMT組織,那麼我就非常地感謝。為什麼人們會批評這中心,一個理由是因為你們向全世界批評它,所以當人們聽到這中心,他們也開始批評。他們正像是孩童們相信來自電視的惡劣事情。……

之前在另一個中心,每一個人都抱怨該中心的會長。我們把其中一位抱怨者換去擔任新會長,接著,每個人都抱怨這位新會長。

無限的慈愛與祈願……

----------------------

這篇勸誡原刊於2011年的耶喜喇嘛智庫之「喇嘛梭巴仁波切的在線勸誡書」,名為「對會長的抱怨」。

(FPMT英文網站於2019.8.12發布之喇嘛梭巴仁波切的教誡,2019.8.16中譯)

====================================

1.我們經歷到數劫的果報


喇嘛梭巴仁波切在義大利比薩的宗喀巴學院,
加持一隻狗。(201710月,皮耶羅•西里安尼攝)     

一位學員寫信給喇嘛梭巴仁波切,請問他是否應該給他的兄弟一筆龐大的金額去幫助一個可憐的女孩。仁波切回覆中勸誡這位學員,思惟把這當作過去業債的償還,並且給予下面有關業的教誡:

你應當知道業是決定的,這意味著它必定會帶來果報。來自善業的果報必定是安樂,而來自不善業的果報必定是痛苦。

來自不善業的一個苦果即將來臨,如果這個不善業沒有被完全淨除,而且沒有遇到令其止息的條件。同樣地,善業〔果報是安樂〕,如果沒有被邪見、憤怒等等所摧毀。

業的第二個要點是「它會增長廣大」。你必須知道:僅做一次的布施,你將經歷到許多輩子、許多劫的果報。這是你必須真正知道、認知的。來自善業的安樂不是僅獲得一次,然後就結束了。這是許多人可能這樣想,但那是不正確的。我們經歷到數劫的果報。我們必須經歷數劫的安樂果報。同樣地,我們經歷到痛苦,作為不善業的果報。那不是我們僅只經歷一次它就結束了;我們必須經歷數劫。

我們必須瞭解如果業未造作,那麼它的果報就絕不會發生。如果業已造作了,那麼就有痛苦或安樂的果報──不論是大或小,絕不會漏失,縱使那是數十億年、數百億年、數萬億年前所造的。我們仍然必須經歷來自數十億年、數百億年、數萬億年前的惡業果報,而不僅只來自前一輩子的果報。

人們納悶為什麼他們原先有一個美麗的身軀,但突然他們變成殘缺,或者他們有許多生理上或心理上的痛苦。那麼多難以想像的痛苦發生,那可能是來自無數劫以前所造的業。人們非常驚訝,他們想:「哦!我這輩子並沒有做壞事,為什麼我現在正在經歷到苦?」大多數人想到僅只是〔經歷〕一輩子。也許有些人想到來自過去生所造的業,但大多數並未想到它可能是數十億劫或數百億劫、無數劫以前所造的業。大多數的人不會那樣想。

在《丹珠爾》裡──來自那爛陀的偉大班智達根據佛陀於《甘珠爾》──佛陀所說的教言,而撰寫的釋論:

任何有情,他在我的教法期間,
好好的行布施
(甚至是頭髮之量的物質)
將有八萬劫之大受用的大果報:
無苦、無病,且享受安樂。
就像那樣,所欲求之事物皆富足。
最終,你能實際達到的果報
──徹底的息苦及證悟(成佛)。

聽到有那樣的大果報之後,誰不想要累積福德?

類似的引文在《僧伽吒經》裡,佛陀也說過。

 (FPMT英文網站於2018.6.18發布之喇嘛梭巴仁波切的教誡,2018.6.26中譯)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