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6日 星期四

B.六度及道次第相關開示:b4-1.持戒的利益

 B.六度及道次第相關開示:b4-1.持戒

「開示集A」之上師喇嘛梭巴仁波切的勸誡,我原先是一篇篇譯好後上傳,但當數量稍多時,就很難尋找,所以我重新整理,依主題分類,第二大類是「六度及道次第相關開示」。其餘大類,請看網頁說明

六度及道次第相關開示,包括下列主題:
b1.
依止上師、b2.利他&菩提心、b3.布施、b4.持戒、b5.安忍、b6.精進、b7.禪定、b8.空性智慧

若您要看此大類的各主題,請依上面各主題編號,按下面的頁面編號,進入網頁觀看。
每個主題之頁面設為25則(不論內容長短)。若您要看另一頁面內容,請按下面之編號。

b1-1   b2-1   b3-1   b4-1   b5-1   b6-1   b7-1   b8-1

====================================

4.「愈多的戒律,愈多福德,愈多力量」


來自澳洲與紐西蘭的僧團引領喇嘛梭巴仁波切到菩提道光閉關
之說法大廳。(20179月,美國北加州,羅桑謝拉法師攝)

在下面的視訊中,喇嘛梭巴仁波切談及持守戒律對於祈願力量的影響。他說到:我們具有愈多的戒律以及清淨的持守,對於我們的祈願就具有愈大的力量。因此,當寺院僧眾為他人祈願時,他們的祈願就具有如此多的力量

無論僧眾及尼眾祈願,皆會因為他們的戒律而獲得愈多的成功。這是仁波切在2016菩提道光閉關」錄製的視訊中所說。

向僧眾和尼眾供養也同樣極具有福德,因為他們具有許多戒律,有助於令他們愈清淨;此種供養對於任何人來說,都具有極大之未來善業的利益。

請觀看仁波切在YouTube談及戒律、福德與有力的祈願之間的關係:



  (FPMT英文網站於2017.9.13發布之喇嘛梭巴仁波切的教誡,2017.11.4中譯)  

====================================

3.「生活在戒律中影響這世界」


喇嘛梭巴仁波切和善博法師觀看他們已寫了咒語的汽球飛向天空
並且加持美國北加州黑山。(凱琳.摩田森攝於20178)

「如何持守戒律或者持守大乘八關齋戒,以幫助終止飢饉與戰爭?」一位學員在2016年的菩提道光閉關中請教喇嘛梭巴仁波切。仁波切的回答擷取在下面的影片中。

仁波切回答道:「這些戒律具有威力!」然後他談到持守戒律以及大乘八關齋戒的正面影響

和合四友。(FPMT之照片)

仁波切簡略地述說和合四友的故事,他們都生活在五戒中。由於持戒的威力,在他們那個地區一切都是吉祥的」:風調雨順而且作物豐收。這個自然界、環境以及經濟繁榮。仁波切解釋說:這是由於正面的心理狀態之力量。

因為我們的經驗是由內心的力量所造成,藉由持戒創造了正向,具有影響力,包括制止戰爭等等。因此,仁波切聲稱:「透過內心的力量,生活在戒律中影響這世界。」

請觀看在YouTube上,仁波切談及戒律及八關齋戒的威力:



(FPMT英文網站於2017.9.4發布之喇嘛梭巴仁波切的教誡,2017.11.2中譯)

====================================

2.關於修行的教誡

最近有一位學員請示喇嘛梭巴仁波切有關修行的問題。仁波切回覆的內容,不僅適用於這位學員,其教誡對於全體僧尼以及在家居士,也都是最適當的教誡。因此徵得這位學員的同意,把有關這位學員的身份資料刪除,而將仁波切的教誡發布如下:

依持戒的狀況是:有些是很好的住於清淨的戒律,有些是中等,有些則是持戒不佳。

如何持守戒律,如果出家而不能持守戒律,即使沒有完全破戒,但是戒律退墮,之後,受用他人以敬信心供養的食物,那就像是用舌頭燒紅的熱鍋;接受金錢供養也是一樣。

一個僧眾違犯微細輕戒的惡業若未懺悔淨除,是比在家居士造作全部的十不善業的惡業更重的。

對僧眾而言,光是違犯一條微細的支戒的惡業,就遠比在家居士造作所有的十惡業要重得多。

然後有受菩提心戒者,違犯別解脫戒時,惡業更是加倍。
若有受過大乘密乘戒者,違犯別解脫戒的惡業,又比受菩提心戒者要更重得多。

一位受具足戒的比丘,若是違犯戒律一次,再去受用信眾以虔誠恭敬心供養的食物,這樣的惡業遠比在家居士繼續不斷地造作累積十不善業的惡業要重得多。

因此在受用信眾以虔誠恭敬心供養的食物時,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要以大乘密續的方法去進食受用。

這就是為什麼在格魯派宗喀巴大師的教法中,六時上師相應法被視為金法,因爲得以清淨持守三種戒律:別解脫戒、菩薩戒、密乘戒。
不但不會立即墮入三惡道,還能不用很長的時間,就能成佛。

所以這位居士能做的就是:在具有大乘八關齋戒傳承的上師座下接受大乘八關齋戒,並且請這位上師好好地清楚解說戒條,之後就能隨時或在佛陀的殊勝日,自受大乘八關齋戒了。

如果能在佛陀的殊勝日受持八關齋戒,那麼在殊勝日所持的每一條戒,都能得到一億倍的持戒功德。

這就好比你在殊勝日供養佛陀一塊錢,會累積等同供養佛一億元的功德。
或者是在殊勝日佈施一塊錢給人或乞丐,你累積了等同佈施一億元的功德。

同樣的道理可以應用在任何的善業上,以及日蝕、月蝕的日子,也是功德增長日,還有藏曆初八和十五,也都是殊勝日可受八關齋戒。
或任何時候,只要他()覺得舒適自在,都可受持八關齋戒。請告訴他()這些點。

也可一次受持一個月,或一年,或五天、十天的,但是每天早上要重新如是次數念受戒文。

最主要的要點是發心,「在這些日子,我要受持大乘八關齋戒。」這樣能讓你的受持大乘八關齋戒變得很有威力,具有很大的利益,帶給台灣與世界和平。

201710


====================================

1.戒:快樂的約束


喇嘛梭巴仁波切和貢噶空行20165月在不丹享用午餐(普賢法師拍攝)

發現輪迴的痛苦本質,使你非常樂意約束你自己不要從事惡業、不正當的行為,喇嘛梭巴仁波切在其書噶當派祖師教言中聲稱,並且補充說:你越禪修,就越發現輪迴以及輪迴的快樂其本質唯是痛苦。……你希求證得解脫就變得更加強烈。

於是你受戒,不論是在家戒例如八關齋戒或在家五戒,或者是出家成為僧人或尼師,具有沙彌36戒或比丘253戒。你非常樂意接受這些戒誓,而且你也很高興住於這些戒誓中。你不會覺得你好像住在監牢裡。

你做的伺察修越多,你就越發現輪迴以及輪迴的快樂之痛苦本質,尤其是你強烈執著的對境。你越看到它們是苦,就越對它們產生厭離,並且越強烈地想從中解脫出來,而且證得解脫。要證到解脫、從這些痛苦中脫離,最基本的方法就是生活在戒誓中,不論是在家戒或者是出家的僧尼戒律。

「於是你很樂意這樣做,因為你知道這是道,它會保護你。這是你的根本保護,保護你從煩惱、從惡業以及從所有的輪迴痛苦中解脫。你要證得解脫的念頭越強,那麼當你生活在戒誓中,你的內心就越安樂。這不是任何人強迫你;它是來自於你自己的心。就好像被監禁了很長一段時間之後,你突然被釋放了。

(FPMT英文網站於2016.10.31發布之喇嘛梭巴仁波切的教誡,2016.11.22中譯)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