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7日 星期五

C.聖物相關開示:c2.聖物的利益

C.聖物相關開示:c2.聖物的利益

「開示集A」之上師喇嘛梭巴仁波切的勸誡,我原先是一篇篇譯好後上傳,但當數量稍多時,就很難尋找,所以我重新整理,依主題分類,第三大類是「聖物相關開示」。其餘大類,請看網頁說明

聖物相關開示,包括下列主題:
c1.殊勝日之勸誡、c2.聖物的利益、c3.經典儀軌的利益

若您要看此標題的各主題,請依上面各主題編號,按下面的頁面編號,進入網頁觀看。
每個主題之頁面設為25則(不論內容長短)。若您要看另一頁面內容,請按下面之編號。

c1-1   c2-1   c3-1   

====================================

7.仁波切鼓勵所有的弟子使用「阿底峽尊者護塔」



喇嘛梭巴仁波切近日鼓勵所有的弟子在自己的家裡及辦公室張貼「阿底峽尊者護塔」,以保護自己免於嚴重的精神/心智污染:

「為了饒益有情而追求解脫和究竟覺悟的我親愛的弟子們,

取得這一份附有真言的佛塔圖像十分重要,因為它能賜予保護的利益來自那爛陀寺的阿底峽尊者,而那爛陀寺曾孕育了三百位大班智達和聖人們。

在你家裡或房裡張貼這張佛塔圖像的目的,是為了保護你免於受到精神上的污染,尤其是來自那些毀損了與上師之間的三昧耶、輕蔑上師、對上師生起邪見或瞋心,或透由獲得口傳、教授、灌頂或得戒而建立了師徒法緣但卻背棄了上師的人們。這種精神上的污染尚未為西方科學所發現。

這些行為積累了許多精神污染,是最深重的惡業。假使你與對方會晤、交談、聽他說法,或帶人到他曾去過的地方,你的心智都會受到染污。你的修行所得將因此而退失,你的心態變成愈負面,因此導致你愈難以生起證量而投生惡趣 - - 這是十分危險的事。

而且,這個人所曾涉足之地都會受到染污。怙主宋仁波切的前世在首屆法會慶典上就告訴過我們:「此人所到之處的自來水都會受到染污!如果你飲用它,你將被染污而因此失去修行上的任何成果,你的心智衰損,繼而墮入惡道。」

來自汽車的外在污染無法導致你投生惡趣,但這種污染卻會!

你可以把這佛塔圖像佩戴在身上,就像佩戴護輪一樣,不論你到何處,都可保護你免於這種污染。

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每一個FPMT中心、服務處和專案都應該要將這圖像張貼在自己的佛殿、辦公室、公衆聚會的其他廳堂和建築裡的每一個樓層。

倘若你初學佛法、對這個觀念不太理解,也沒關係。為了他人的利益,只要把這圖像張貼在你房裡就可以了。」

(FPMT英文網站於2018.8.23發布之國際訊息,此篇為釋德欽中譯)

====================================

6.「當你見到所有這些聖物,它就淨化你」


在美國華盛頓州阿彌陀佛淨土中心之度母像。
(克里斯.梅傑斯攝於20156)

喇嘛梭巴仁波切於2007年在台灣的一場開示中,敘述於家中保存有聖物的利益。「在你自己的房子裡,有許多的佛陀圖片、本尊、照片及塑像。有那麼多,真是太好了。每天當你張開眼睛,當你看到所有這些聖物,它就淨化你。


在阿彌陀佛淨土中心之具有觀音像的房間。
(克里斯.梅傑斯攝於20156)

仁波切予以補充細節,說道:「它淨化你的染垢。它使你在不久的將來見到千萬尊佛,並且從諸佛那裡接受祂們的教導。然後,你實證佛道,達到解脫以及成佛。它種下了成佛的種子,一切遍智。它所做的,是不可思議的。僅僅當你睜開眼睛,看到這些神聖的佛像、佛塔和佛典──無論有多少聖物在你的房子之不同房間裡──具有難以置信的利益。它所做的,對於你、你的家庭、住在這房子裡所有的人而言,都是難以置信的。」


在阿彌陀佛淨土中心之排列放置聖物的房間。
(克里斯.梅傑斯攝於20156)

仁波切補充道:「多麼不可思議的淨化,而且你累積了難以置信的福德!難以計數的廣大福德,僅僅藉由見到一個聖物──一幅佛畫、一尊佛像或唐卡,小型的或大的。藉由一張小照片或唐卡,就累積了如此多的福德。在一幅唐卡或一張唐卡的圖片中,就有如此多、成千上萬的福德。」

仁波切下結論道:「總之,藉由見到一幅佛畫、佛陀的圖像,你造下了龐大、難以計數的廣大福德──僅僅藉由看見……。」


在阿彌陀佛淨土中心之達賴喇嘛尊者的照片。
(克里斯.梅傑斯攝於20156)

你可以透過FPMT之慈善專案「聖物基金」贊助造聖物。其英文網址為:
https://fpmt.org/projects/fpmt/holy-objects-fund/

 (FPMT英文網站於2017.11.24發布之喇嘛梭巴仁波切的教誡,2017.11.29中譯)

====================================

5.贊助向聖物供燈


喇嘛梭巴仁波切在尼泊爾洽爾薩的
蓮師塑像前做廣大的燈供。

喇嘛梭巴仁波切經常解釋向聖物獻供的利益,並且鼓勵在世界各地做廣大的供養。「我們並未覺察到從修持供養所達成如無垠虛空般的利益,那可讓我們達成從此生到另一生的安樂,」仁波切在《修持廣大供養以累積最廣大福德》一文中解釋。

「即使你在輪迴之中,也能享受好的投生、財富和各種安樂。即使只是輪迴中的圓滿也是驚人的,這還不包括所增添的所有那些不可思議的證悟,那些能夠使我們提供給眾生的深邃利益,把他們從輪迴海的痛苦及苦因——惑與業力中解脫出來。」

我們想邀請您隨喜喇嘛梭巴仁波切透過贊助FPMT修法基金,所作的其中一些廣大燈供。


喇嘛梭巴仁波切在蒙古的兜率內院學院的
佛龕之馬頭明王塑像前供燈。

印度菩提迦耶:最近,當喇嘛梭巴仁波切在菩提迦耶時,仁波切很高興地忙著在他的住處屋頂上設置廣大的燈供,且已贊助這些燈供的全年用電,所以它們可以隨時保持點亮著。

尼泊爾的洽爾薩:最近贊助尼泊爾洽爾薩(Chailsa)的一尊非常特殊的蓮師塑像前面的一整年酥油燈供的費用。

蒙古:供養蒙古兜率內院學院的佛龕上所有聖物之蓮花燈的電力。燈供是一年365天、每天24小時點亮著。在這佛龕上的聖物之中,是一個精妙的極秘密馬頭明王塑像。

印度嘎夏:在印度嘎夏(Garsha)的一個洞穴中所形成之自生聖觀音像的前面,供養所有的酥油燈,以保持黃銅燈盞的酥油燈一直明亮。

喇嘛梭巴仁波切在美國的住處:在仁波切美國加州和華盛頓州的住處,僧伽每天做廣大的燈供。此外,在仁波切的住處還有許多其他日常修法,包括放生修法,供花和水供,以及修護法等。

請隨喜這些供養,同時您也可以自由地運用它們在您自己的修法當中,主要是在燈供時觀修。

-------------

「修法基金」是由喇嘛梭巴仁波切的設立,為了提供法會的資源以及迴向達賴喇嘛尊者長壽、所有FPMT中心、專案、利生事業、學員、功德主以及以任何方式為此組織服務者。

(FPMT英文網站於2017.5.23發布訊息,2017.6.6中譯)

====================================

4. 八吉祥徽


白海螺(格雷雪巴繪)

 喇嘛梭巴仁波切翻譯藏文及釋論;格雷雪巴(Gelek Sherpa)繪製八吉祥徽。

 

或許我們很多人都不知道這八吉祥徽是如何的重要,以及它們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它們可用於外在,以幫助個人的成功,同時幫助FPMT組織在饒益其他有情以及致力於佛陀教法弘揚的成功。把這八吉祥徽安置於任何處所──在室外也在室內,使得事情變得非常吉祥。沒有必要把所有八個都放在一起,它們不需要全部放在同一處。它們可以分別放在不同的場所,但你應該有全部八個

八吉祥徽是:傘、金色魚、瓶、蓮花、白海螺、吉祥結[1]、勝利幢、法輪。

此八吉祥徽的含義是根據喇嘛梭巴仁波切的根本上師──赤絳金剛持尊者的詮釋。



1.珍寶傘,能夠拯救我們免於此世生命之所有障礙,諸如疾病、傳染病、邪祟、非人干擾等等,也可以救度我們免於來生的所有障礙——三惡趣[2]、天、人類等的痛苦。它救護我們完全免於受到短暫及長期痛苦之熱惱的折磨。它具有這種緣起:給予平靜與安樂之清涼庇蔭的廣泛喜悅。



2.金色魚,魚喜歡沒有恐懼的在大海裡游動。就像那樣,金色魚是一種緣起:對於自己和他人,自在的運作與享受而没有抗阻,從(暫時的)安樂到(究竟的)安樂,而不會恐懼沒溺於苦海中。






3.大珍寶瓶,是一種緣起:持續不斷地帶來在存有的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之中所欲求之事物、榮耀的生活、享用等等之幸運,以及(從輪迴中解脫之)平靜。






4.蓮花,是一種緣起:使我們脫離所有錯誤的染垢──不善的身、語、意。白善業形成的上百瓣之蓮花盛開,帶來豐盛的甜蜜美好之精華——恆久的安樂、純正的善(解脫以及一切遍智之果位)。






5.右旋(順時針方向)的白海螺,是一種緣起:宣揚深邃、廣大的佛法之美好音聲,能適合所調伏對境之眾生根器、內心程度及希求。它把輪迴的眾生從無明蒙昧之沈睡中喚醒,並且勸服他們為了達到自他的安樂和利益而努力。




6.吉祥結,是一種緣起:對於佛法與政治,在一個持續的連結中運用而且彼此支援。就像那樣,在修道的期間,藉由方便與智慧彼此一致而連結;空性與緣起結合為一而沒有矛盾。至於在佛果的階段,則是遍智與悲心結合為一。





7.勝利幢,是一種緣起:對於自己身語意三門的行為以及這些行為對於他人,不會因障礙或不和諧的狀態而被壓伏,反而獲得勝利;而且對於珍貴的佛陀教法在制服黑方──諸如魔羅之類──的戰爭中,獲得勝利。





8.金色法輪,是一種緣起:對於珍貴的聖法之輪──經典以及勝者的證悟──持續不斷地轉動於整個宇宙。依於此,所有那些投生和衰墮者(受到業與惑控制下而不斷地投生與死亡的輪迴眾生)應用它們,以獲得最輝煌的善德──徹底的解脫。


不論何處,只要這八吉祥徽存在,那裡將成為增長吉祥的善德之緣起。

後記:上師喇嘛梭巴仁波切於201424日,在印度菩提迦耶根院向莎拉˙薛瑟尼師口述。羅桑˙賀斯特豪斯協助編輯。

[1]. 結,梵文為Srivatsa。仁波切並沒有翻譯此字(而是唸藏語peu),因為並不清楚應該如何準確的翻譯。它通常被稱為無止盡的結,但這不是此字的字面含義。

[2]. 字面解釋為三惡趣,其含意為三惡道。

(FPMT英文網站於2016.9.26發布之喇嘛梭巴仁波切的教誡,2017.2.18中譯)

====================================

3.聖物的重要性


喇嘛梭巴仁波切、普賢法師和阿彌陀佛塑像,
在美國華盛頓的阿彌陀佛淨土。(2016年羅桑謝拉法師拍攝)

「每次你注視著聖物──佛陀的圖像、塑像、佛典,佛塔──祂們就在你的心相續中種下解脫和成佛的種子。因此每次你注視著祂們,就淨化你的內心。祂們種下成佛的種子,這包括達到成佛的所有的因,喇嘛梭巴仁波切在為何聖物是珍貴的且能滿願》的開示中如此勸誡

如何做?當你注視著聖物,祂們就在你的心相續上種下了一個種子或正面的習氣,如此,其後當你遇到佛法時,無論是在此生或是在來生,你就能夠瞭解教法的字義和其意涵。由那個教法,你能夠修習你所理解的法義,藉由實修道路,致使你止息粗糙和微細的染垢,然後你的心相續轉變成一切遍智。這就是當我們說藉由看到聖物,它在我們內心種下成佛種子的含意──它包含了從依止上師以及三主要道,直至密續二次第以及成就佛果完整的道路。看到聖物就使我們造下實現所有這一切的果報。這是我們從看見聖物所得到的效果,而且這就是聖物如何使我們達到佛果。

每次我們看到聖物,就淨化了如此多的惡業,如此多的垢染。這是因為聖物的力量。聖物具有如此大的力量。它就像一顆原子彈。原子彈雖然小,但它可帶來如此大的傷害,造成如此多的毀滅。這個例子是負面的,但我要所說的是,物質具有力量,就像電。一顆原子彈的物質具有傷害和毀滅世界的力量。聖物的物質──佛像、佛典和佛塔──具有影響我們的內心、留下正面習氣的力量。……」

(FPMT英文網站於2016.9.14發布之喇嘛梭巴仁波切的教誡,2016.11.5中譯)

====================================

2.八吉祥徽

FPMT台中釋迦牟尼佛中心原先於大殿外牆的八吉祥徽

20142月,當喇嘛梭巴仁波切住在印度菩提迦耶根院(Root Institute)的期間,仁波切翻譯了一篇《八吉祥徽解說》,並加上簡短的釋論。引起仁波切興趣的是一次談話,當仁波切被問到:「可不可以跨越八吉祥徽?」莎拉・薛瑟尼師──擔任仁波切聽寫筆錄工作的一位法師──分享此內容。


「或許我們很多人都不知道八吉祥徽是多麼地重要,以及它們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仁波切說:「它們可用於外在以幫助個人的成功,以及幫助FPMT組織在饒益其他有情以及致力於佛陀教法弘揚的成功。於各處安置八吉祥徽──在室外也在室內,使事情變得非常吉祥。沒有必要把所有八個都放在一起,它們不需要全部放在同一位置。它們可以分別放在不同的位置,但你應該有全部八個。……


(FPMT英文網站於2014.7.3發布之喇嘛梭巴仁波切的教誡,2015.3.22中譯,2015.11.4補譯)

====================================

1.風馬旗的利益


1201510月,喇嘛梭巴仁波切在
美國藥師佛淨土中心。(羅桑謝拉法師拍攝)


「如果我們懸掛風馬旗,它加持該經咒所觸及之四大,例如風。然後,被風吹到的動物及昆蟲牠們的惡業會被淨化,並且使牠們的意識轉移到較好的善趣。再者,當雨和水觸及到風馬旗,它加持土地裡面的蠕蟲及其他生物,使牠們從較低的惡道解脫。」

20154月,在尼泊爾梭羅昆布區勞朵閉關中心
附近的風馬旗
。(羅桑謝拉法師拍攝)

 (FPMT英文網站於2015.10.29發布之喇嘛梭巴仁波切的教誡,2015.11.1中譯)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