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7日 星期五

D.修法相關開示:d1-1.修持

 D.修法相關開示:d1-1.修持

「開示集A」之上師喇嘛梭巴仁波切的勸誡,我原先是一篇篇譯好後上傳,但當數量稍多時,就很難尋找,所以我重新整理,依主題分類,第四大類是「修法相關開示」。其餘大類,請看網頁說明

修法相關開示,包括下列主題:
d1.修持、d2.累積福德、d3.其他相關內容

若您要看此標題的各主題,請依上面各主題編號,按下面的頁面編號,進入網頁觀看。
每個主題之頁面設為25則(不論內容長短)。若您要看另一頁面內容,請按下面之編號。

d1-1   d2-1   d3-1   

====================================

4.資深的學員要關注什麼


2018年6月,喇嘛梭巴仁波切在澳洲觀音院開示。(羅桑謝拉法師攝)

喇嘛梭巴仁波切於20186月,在觀音院給予此勸誡。

資深的弟子們,在你們尋覓精神上、佛法上或內在快樂的過程中──這裡所指的,並不是那種你們在這輩子以及自無始生死以來已經經驗過無數次的世俗的樂趣──我認為最重要的是你們每天的生活,都要活在「我的心才是一切痛苦的來源」這個正念基礎之上。

六道裡那些如汪洋大海般的苦楚,似深海般的地獄道、餓鬼、畜生、人類、天人、修羅道的痛苦,這一切一切,全都來自你的心。所有一切幸福快樂,也來自你的心。

你的心,是所有一切的造作者。這才是最重要的。

這句話,雖然資深的老弟子們已耳熟能詳,但你們還必須要能秉持這個認知作為生活的根本原則。我認為如果能有這種認知作為主要原則,你們將受益匪淺。它能給你的內心和生活帶來即刻的自在安祥和幸福快樂。

這是非常淺顯的一個道理。你們這些資深弟子聽聞了許多教授、也學習了許多經論,但如果你不活用這個哲理、這最根本的見解,你就是讀遍了那麼多的大經大論:中觀論什麼的、俱舍論、密續諸論等等,滿腹經綸、學了那麼多,卻始終認為有個造作者在外而不是你、不是你的心,如果你認為幸福快樂和問題煩惱都來自於外,只要你相信它們都來自心外,那麽你就和那些從未聽聞和學習過佛法的人們一模一樣、毫無差別。

你也跟那些昆蟲蚊蟻一樣。昆蟲蚊蟻都在想什麼呢?牠們相信所有一切都來自於外,非自心所造,而是源於心外。因此你與蚊蟻昆蟲沒有兩樣,你也因此給自己的人生製造了源源不絕的問題和麻煩,不管身在何處皆逢怨敵,在自家裡也不例外,到處樹敵。

就像你們在《入行論》裡讀到的,縱使想以皮革覆蓋整個大地,卻將無法得到足以覆蓋大地的皮革。但若以皮革裹覆自足,穿上皮鞋,就能走遍大地而不為荊莿所傷。

這與裹足履地的道理一樣,雖然未能遍覆大地,但就像已覆蓋一樣,只要腳上穿著皮鞋,就沒有任何荊莿能傷及雙足。

就像那樣:你若內無瞋心,則外無冤家。冤家無處可尋。

我們在Aptos的中心有一部車子,我在車後貼了一幅標語,上頭寫了「若無瞋心,則無怨敵」幾個大字。車身上的這個標語成了很好的一個開示、很棒的宣傳,這才是最佳的宣傳工具!

(FPMT英文網站於2018.8.27發布之喇嘛梭巴仁波切的教誡,此篇為釋德欽中譯)

====================================

3.一個真正的佛法修行者如何忍受艱辛


2018年2月,喇嘛梭巴仁波切在尼泊爾瑪拉蒂卡
加持一位生病的婦人(普賢法師攝)

喇嘛梭巴仁波切於1971年在柯槃寺為期一個月的道次第禪修課程第一次開示。仁波切幾乎每年持續在此課程開示。於2017年柯槃課程的開示當中,仁波切談到一位竹巴噶舉派的偉大修行者嘉瓦‧果藏巴(Gyalwa Gotsangpa, 1189-1258)

果藏巴是不可思議的。我讀他的生平事蹟。他被非常多的蝨子侵襲幾乎致死。他毅然將他的身體布施給蝨子。有兩次或三次,他幾乎致死。

他的安忍最不可思議、不可思議、毅然不可思議的艱辛修持佛法。他不僅僅是非常貧窮的人;他是貧窮,但不是像那樣窮。他毅然選擇忍受艱辛。

這位喇嘛、這位偉大的瑜伽士,他對寺院、組織沒有興趣。果藏巴他的一生並無寺院、組織。所以與他的佛法修持做比較,我們的佛法修持只是在我們的嘴皮之間,而他的是,哇、哇、哇,不可思議的艱辛!

他的勸誡是:當你患病、當你經歷癌症、人際問題、或任何事情,祈願:「願所有的眾生免於疾病、非人傷害、惡業、染垢。」惡業和染垢是從無始輪迴所積聚的。「願所有的眾生免於疾病、非人傷害、惡業、染垢。」

「藉由我經歷此疾病,」因此每一種疾病、甚至人際問題、或者任何什麼,就按照那樣做。因此癌症或任何什麼:「藉由我經歷此疾病或此問題,願所有的眾生免於疾病、非人傷害、惡業、染垢,且能迅速解脫及達到正等正覺。」

唸誦一串念珠的此句子,就像「嗡 瑪尼 貝美 吽」那樣。如同唸誦真言,就像那樣的唸誦。就像那樣禪修,而就像那樣唸誦。那是不可思議的美好。

甚至當你走路、坐著、任何什麼,就像那樣唸誦。因此你累積的福德超過虛空。你累積了如此多的福德,遠超過虛空。當你這樣做,它成為最大的淨障,淨除了你從無始輪迴以來所積聚的染垢和惡業。於是它成為使你證悟的迅速道。

換言之,你利用你的問題;你利用它為了其他有情、無數的有情,以達到正等正覺。你利用你自己包括你的問題,把他們從所有的痛苦解脫出來,並且達到正等正覺。

就像那樣,那是難以想像的。如果你像那樣做,像那樣唸一串念珠,如果你像那樣做,那麼癌症將能痊癒。即使它是癌症,即使是無有藥物可治的疾病,它將能痊癒。

 (FPMT英文網站於2018.10.19發布之喇嘛梭巴仁波切的教誡,2018.11.3中譯)  

====================================

2. 達到安樂的正確之道


喇嘛梭巴仁波切在英國里茲的哈伍德莊園的佛塔前
20147月,普賢法師拍攝)

喇嘛梭巴仁波切寫給一位新學員:

「佛教揭示達到安樂的正確之道──未來生的所有安樂,特別是究竟的安樂,從輪迴中解脫,並且成就佛果──以及所有的實相,還有完全中斷內心的一切錯誤與染垢。

「不僅如此,以這種成就,你可以救度無數的地獄眾生、餓鬼眾生、畜生、人道眾生、天道眾生以及阿修羅眾生。

「以這種成就,你在所有的未來生中,能夠具有安樂,而且比那更重要的服務,你可以帶領每一個各別的有情,從每一道中,獲得永恆的解脫以及圓滿的佛果。

「這就是我們生命的最終目標,為什麼我們要轉世。這僅僅是為你所做的一個簡介。」

(FPMT英文網站於2015.1.2發布之喇嘛梭巴仁波切的教誡,2015.9.16中譯)

====================================

1. 每日唸一篇道次第祈請文


喇嘛梭巴仁波切在美國紐約皇后區傳授長壽灌頂
2015830日,普賢法師拍攝)

……每天至少要唸一篇道次第祈請文,諸如《功德之本》、《遙呼上師》(長偈)、《道之三要》等等」喇嘛梭巴仁波切對一位已經中止修行而寫信給仁波切請求指導的人之教誡。你可以每天變換它,就像有不同口味的道次第,如此你就不會覺得厭煩。這是非常、非常必要的事情。不論你做了幾百萬遍其他的前行法,每天至少要唸一篇道次第祈願文,這是最重要的事情。道次第能使一個人的生命有意義,它是成佛之道。所以唸誦一篇道次第祈請文,就是一次直接禪修道次第。僅僅讀誦一篇道次第祈請文就具有意義,它關聯到你自己的生命。道次第是精華。完整的成佛之道在其中。所以具有意義的讀誦,它成為直接禪修完整的道,而且只在幾分鐘之內,就在你的內心留下完整成佛之道的正面習氣。

「這要比持誦一億遍的咒語更有意義。它甚至比見到佛更有意義,因為只是見到佛陀或者甚至直接與佛陀會面,並不意味你將能成就佛果,因為你必須了悟實相。禪修道次第能終止染垢,而且逐漸地,你將了悟實相。

為了達到佛果位,透過道次第祈請文這種直接的禪修,在你的日常生活中是最重要的事情,以便使你能夠把無數的有情從輪迴的苦海救度出來,並且帶領他們成就佛果。每一次你禪修道次第,藉由甚至僅唸誦一篇道次第祈請文,它帶給你多一天更接近佛果,而且使所有有情成就佛果。……

(FPMT英文網站於2015.1.1發布之喇嘛梭巴仁波切的教誡,2015.7.6中譯)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