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7日 星期五

C.聖物相關開示:c1.殊勝日之勸誡

 C.聖物相關開示:c1.殊勝日之勸誡

「開示集A」之上師喇嘛梭巴仁波切的勸誡,我原先是一篇篇譯好後上傳,但當數量稍多時,就很難尋找,所以我重新整理,依主題分類,第三大類是「聖物相關開示」。其餘大類,請看網頁說明

聖物相關開示,包括下列主題:
c1.殊勝日之勸誡、c2.聖物的利益、c3.經典儀軌的利益

若您要看此標題的各主題,請依上面各主題編號,按下面的頁面編號,進入網頁觀看。
每個主題之頁面設為25則(不論內容長短)。若您要看另一頁面內容,請按下面之編號。

c1-1   c2-1   c3-1   

====================================

8. 關於福德增長日的勸誡


喇嘛梭巴仁波切於201811月在瑞士薩維斯。
(奧利維•亞當攝)

喇嘛梭巴仁波切給予有關福德增長日的勸誡,諸如:十五天的神變節、薩嘎達瓦、初轉法輪以及天降日。於2020年的十五天神變節,是從224日至39日。

於本師釋迦牟尼佛初轉法輪日,如果你一面唸誦三十五佛名號同時禮拜一遍,它就變成等同於唸誦三十五佛名號同時禮拜一億遍。如果你唸金剛薩埵咒一遍,它就變成唸金剛薩埵一億遍。如果你唸誦《金剛經》一遍,它就變成等同於唸《金剛經》一億遍──因此你淨除非常多的罪障以及累積非常多的福德,所以能迅速出離輪迴,而且如果是以菩提心來修的話,那麼就能迅速成就佛果。

唸誦《金光明經》,除了造下個人的利益,同時也帶給世界非常多的和平,能令佛陀教法長久住世,這意味著有情能夠值遇佛法並且成就佛果。再者,也可以唸誦《僧伽吒經》,它能帶來成功,包括成佛。每唸誦一遍,就變成唸誦一億遍──因此請將此告訴你的父母及朋友。

這是幫助你的父母之最佳方法而且它真正能幫助你的父母。你可以告訴其他人以及他們的朋友。這是真正幫助此世界,形成一個較美好的世界。

請好好地讀我的筆記。不要匆促。思惟每一個字。

同時在這些殊勝日,你可以修「自他交換」──取他人之苦並且將自己的安樂給予他人──然後隨喜。你可以觀修緣起(亦即空性),並且發展菩提心。當然,你可以依據印度時間在這非常特殊的時間裡,修自入灌頂。

如果你想要瞭解哪位上師以及哪部典籍提到此,那就是達賴喇嘛尊者與薩迦崔欽法王的上師──究給崔千仁波切。仁波切提及本師釋迦牟尼佛開示的律典內,說到福德增長的數量為一億遍。於這段期間修持有極大的利益;就像我自己,我是這世上最懶散的人。

另外,在這些日子非常重要的修持就是受持大乘八關齋戒,它是一天的戒直到第二天太陽昇起為止。這不是指必須根據印度的時間。它是指在你所居地的日出;直至破曉,是你所居地的太陽昇起。

萬一難以持守所有的八條戒,舉例來說,也許是因為工作的關係,你可以好好地持守其餘的戒誓。受持大乘八關齋戒對於世界和平、莊稼生長良好、適時降雨,皆非常有利益。因此給自己帶來了難以置信的利益。此於《受持大乘八戒的殊勝利益》內有說明。這對改善你自己的生命非常重要而且使世界較好,帶來利益。

喇嘛梭巴仁波切20178月撰於美國。麥克D•喬利夫為FPMT組織出版而編輯。

(FPMT英文網站於2020.1.30發布之FPMT訊息,2020.2.5中譯)


====================================

7.福德增長日之勸誡


喇嘛梭巴仁波切201811月在瑞士薩維斯。(奧利弗亞當攝)

喇嘛梭巴仁波切對於福德增長日給予勸誡,諸如十五天的神變節、薩嘎達哇(氐宿月)、初轉法輪日、佛陀天降日。下一次的福德增長日為薩嘎達哇,是在2019617日。

在釋迦牟尼佛轉法輪日,如果你一面唸誦三十五佛名號同時一禮拜,它變成相當於做了一億遍的一面唸誦三十五佛名號並頂禮。如果你唸誦一遍的金剛薩埵真言,它變成相當於修了金剛薩埵真言一億遍。如果你唸誦《金剛經》一遍,它變成相當於唸了一億遍的《金剛經》──如此多的淨罪且累積了許多福德,以迅速地從輪迴中解脫,而且如果具有菩提心來修,那麼就會迅速證悟成佛。

唸誦《金光明經》,除了創造個人的利益,同時帶給世界較多的和平,使佛法持續很長的時期,這意味著更多的有情能夠值遇佛法並且證得佛果。其次,也唸誦《僧伽吒經》,它帶來成功,包括成佛。每唸一遍,變成唸誦一億遍──所以請將此告訴你的父母及親友。

這是幫助你的父母之最佳方式,而且這是真正地幫助你的父母。你可以將此告訴其他人以及他們的朋友。這是真正幫助世界,造成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請好好地讀我的註解。不要匆促。思惟每一個字。

同時在這些日子,你可以修「給與取」──取受他人的痛苦且把自己的安樂給予他人──然後也隨喜。你可以禪修緣起(意思是:唯是空性)並且發展菩提心。當然,你可以依據印度的時間,在這非常特殊的時間進行自灌頂。

如果你想要知道哪位師長以及哪部典籍提到此,那就是究給崔千仁波切──達賴喇嘛尊者與薩迦崔欽法王的上師。仁波切曾經提及導師釋迦牟尼佛開示的《戒經》,談到福德增長的數量為一億倍。這對於像我自己,是這世上極懶惰的人;於這些時間修持,具有極大的利益。

在這些日子裡的其他非常重要的修持是受持一天的大乘八關齋戒,直到翌日的日出。那並不意味著必須直到印度時間的日出。它意味著於你所居地的日出;直至黎明,當太陽在你那區域昇起。

倘若難以持守全部的八條戒,諸如,或許由於工作的緣故,你可以好好地持守其餘的戒。受持大乘八關齋戒是如此地利益:對於世界和平、對於五穀豐收、對於風調雨順──這一切都是使世界更美好所必需的。然後,對你自己有不可思議的利益。這是在八關齋戒的書中所解釋。(譯者補充:是指喇嘛梭巴仁波切所著的英文書。)它是如此的重要:對於你自己生活更美好以及使世界更美好,帶來利益。

20178月,喇嘛梭巴仁波切於美國撰寫。由麥克D.喬里夫編輯,於FPMT組織刊行。 

(FPMT英文網站於2019.4.12發布之喇嘛梭巴仁波切的教誡,2019.4.17中譯)

====================================

6.對於藏曆新年、十五天的神變節以及大神變日的概念和勸誡


尼泊爾柯槃寺於藏曆新年的早上舉辦上師薈供。
(20172月,羅桑謝拉法師攝)

十五天的神變節──從藏曆新年的大年初一至十五日──是紀念本師釋迦牟尼佛示現神變的威力,以調伏那些對釋尊缺乏信心的六師外道,激勵他們對釋尊產生更多的信心而轉為佛教徒的這段特殊時間。神變節的最高潮是在月圓之日,亦即藏曆新年的第十五天,稱之為大神變日。(ཆོ་འཕྲུལ་ཆེན་པོ)

藏曆新年傳統上是慶祝三天,在這期間,藏人會花時間與朋友及家人在一起,吃飯、玩遊戲並且放輕鬆。環繞著這段日子,就發展出一些儀式和習俗,例如在藏曆新年的前兩天,亦即藏曆十二月二十九日,會喝一種名為“guthug”的特殊湯。在寺院裡,有一個藏曆新年的傳統,就是在新年黎明之前,修持吉祥天母的廣大薈供。


喇嘛梭巴仁波切於藏曆新年的午餐時,加持尼泊爾加德滿都的柯槃寺和
尼寺之800位僧眾與尼眾連同來賓們。(20172月,羅桑謝拉法師攝)

十五天的神變節,也是朝聖以及密集修法的時間。在此期間,包括尼泊爾柯槃寺在內的許多藏傳寺院,舉行一連幾天甚至幾星期的祈願大法會(Monlam Chenmo),僧伽們從清早到晚上皆唸誦祈願文。

今年的藏曆新年是在216日。十五天的神變節持續至31日的大神變日。

所有這十五天都是功德增長日,在這些日子所作之善行,其福德皆增長一億倍,這是喇嘛梭巴仁波切引自藏文律典引文與邏輯寶庫


學員參訪在尼泊爾加德滿都的柯槃寺於大神變日
公開展示的唐卡與酥油雕塑品。(20173月,羅桑謝拉法師攝)

對於神變節的特別勸誡

對於FPMT而言,藏曆新年是特別的日子,是紀念FPMT的創辦人耶喜喇嘛的圓寂紀念日,他於1984年藏曆新年的黎明圓寂。喇嘛梭巴仁波切要求學員們在這紀念日進行廣大的上師薈供及獻供。喇嘛梭巴仁波切說:每年在這場合獻供,能產生不可思議的福德。這藏曆新年標示著自從耶喜喇嘛圓寂已經三十四年。

仁波切也建議學員參加中心舉辦的年度活動,向新的學員介紹耶喜喇嘛。這種活動可能要包括知曉耶喜喇嘛的舊學員,分享他們喜愛的一些故事、觀看耶喜喇嘛開示的影片,或者閱讀有關耶喜喇嘛的故事。

耶喜喇嘛於1977年攝於美國加州絲蘭谷。(耶喜喇嘛智庫提供)

對於十五天神變節的勸誡

你可以找到仁波切對於神變節的勸誡(譯註:尚未譯成中文)。大致上對於佛陀殊勝日之勸誡,可見於FPMT英文網站。

若你決定在這段殊勝日期,唸誦《金光明經》,我們邀請你於FPMT英文網站的「金光明經報導頁面」回報你唸誦的遍數。(請按此處連結網址。

敬祝藏曆新年吉祥如意!

--------------------

請記住:根據喇嘛梭巴仁波切的師長之一的已故的卻殿仁波切之意見,吉祥日應該是根據印度的日期,而不是各自國家的日期。因此,當喇嘛梭巴仁波切不在印度時,仁波切慶祝佛陀殊勝日以及其他吉祥日,皆是依據印度的時間。

 (FPMT英文網站於2018.2.1發布之FPMT訊息,2018.2.4中譯)

====================================

5.即將來臨的日蝕與月蝕

喇嘛梭巴仁波切於印度王舍城靈鷲山─佛陀說法處,
做大禮拜。(201422日,普賢法師攝)

日蝕與月蝕是修法的吉祥日,它提供累積增長福德的機會。根據喇嘛梭巴仁波切的日月食所產生的福德是:月蝕修法福德增加70萬倍,日蝕修法福德增加1億倍。

今年(2018)的月蝕為131日,727(台灣時間為728)

今年(2018)的日蝕為215日,713日,811日。

在這些福德加倍的日子,可做任何有利益的善法。仁波切特別建議的是:

l  唸誦35佛懺名號

l  唸誦金剛薩埵真言

此外,梭巴仁波切所勸誡的任何其他善行活動,諸如唸誦《金剛經》、《金光明經》和《僧伽吒經》,以及廣大迴向等,也都適合在這些日子修持。

2018131日是月全蝕,因此邀請所有的人都參與修持,這比起在一般非功德增長日,能累積產生70萬倍的福德。

 (FPMT英文網站於2018.1.25發布之FPMT訊息,2018.1.30中譯)

====================================

4.宗喀巴大師紀念日


柯槃寺的宗大師塑像 (湯姆˙楚堤攝)

宗喀巴大師紀念日或稱圓燈會,是憶念宗喀巴大師圓寂紀念日。每年藏曆十月25日會舉辦紀念法會。今年的圓燈會為西曆1223日星期五。

在格魯地區,宗喀巴紀念日絕對是一個重要的節慶,FPMT國際辦公室翻譯協調員喬納˙瑞波在最近的一封電子郵件中表示:在拉薩的八廓街,擠滿了繞大昭寺的人們。

在印度,當然人們也慶祝它。在格魯派三大寺所在地的蒙德哥(Mundgod)和百拉古倍(Bylakuppe),他們用聖誕燈照亮所有的寺院和大殿。


西藏拉薩於宗喀巴大師紀念日的燈供。(麥特˙林登拍攝)

在這個殊勝日,有很多法門你可以修,以累積福德!喇嘛梭巴仁波切建議的主要法門是《上師薈供》。如果你不能修《上師薈供》,那麼建議修宗喀巴大師上師相應法

西藏拉薩的大昭寺於宗喀巴大師紀念日。(麥特˙林登拍攝)

此外,還有其他的法門,鼓勵弟子們盡可能的修。可考慮修一些法門如下:

* 宗喀巴大師千供

* 廣大供養儀軌

* 吉祥三地讚

* 證道歌(宗大師撰)

* 善方策傳

* 格魯勝教增廣願文

* 宗大師密傳

* 緣起讚

(FPMT英文網站於2016.12.15發布之訊息,2016.12.18中譯)

====================================

3.今年(206) 11/20是佛天降殊勝日

釋迦牟尼佛(美國加州空行大樂林,克里斯梅杰攝)

天降日是佛陀四大殊勝日之一,根據藏曆,今年是在1120日星期日舉行。

天降日是慶祝當佛陀從三十三天為祂的母親以及天眾說法數個月之後,實際返回人間的日子。作為佛陀功德增長日,這一天所造的業之果報會增長一億倍。這個驚人的果報其來源是喇嘛梭巴仁波切根據律典文本。

請記住:根據喇嘛梭巴仁波切的上師之一的已故的卻殿仁波切之見解,吉祥日應該是根據印度的日期,而不是各自國家的日期。因此,當喇嘛梭巴仁波切不在印度時,仁波切慶祝佛陀殊勝日以及其他吉祥日,皆是依據印度的時間。

FPMT教育服務部認為您或許願意接受提醒:依照喇嘛梭巴仁波切的建議於這些特殊日修法。關於佛陀功德增長日修法之特殊勸誡,可在FPMT英文網站上找到,包括新的勸誡:唸誦隨念三寶經。如果你選擇在這個殊勝日唸誦金光明經,你或許願意用FPMT英文網站設施報告您唸誦的卷數,你可以在金光明經英文網站的報告網頁上找到。

特別感謝解脫牢獄專案所準備藏曆,其內有關於殊勝日以及其他重要的日期資訊,以避免或宜從事各種活動。

(FPMT英文網站於2016.11.10發布之喇嘛梭巴仁波切的教誡,2016.11.12中譯)

====================================
2.喇嘛梭巴仁波切對於日月蝕及佛陀殊勝功德增長日之勸誡
    
三十五佛墮懺唐卡 (出自FPMT國際總部之文物流通處)

喇嘛梭巴仁波切勸誡,在月蝕當天所做之任何修行,其福德能增長七十萬倍。仁波切尤其建議做下述修法:

•念誦墮懺三十五佛名號

•金剛薩埵咒

    仁波切對於日月蝕以及佛陀殊勝功德增長日,特別建議的特殊修法還包括:

•受持大乘八關齋戒

•修持禁飲食齋

•舉辦本師釋迦牟尼佛法會

•唸誦隨念三寶經

    當然,在這些特殊日子之中,依照喇嘛梭巴仁波切經常勸誡我們要做的任何其他增長功德之善行來進行也是很好,諸如唸誦《僧伽吒金光明經等,並且做廣大迴向。

(FPMT英文網站於2016.4.7發布之FPMT訊息,2016.4.18中譯)

====================================

1.神變節的開示


喇嘛梭巴仁波切在菩提迦耶的正覺大塔進行獻供
  
(20152月,圖敦昆桑法師拍攝)

2014年,喇嘛梭巴仁波切在菩提迦耶院慶祝藏曆新年時,在他的長壽法會上給予開示。由莎拉‧薛瑟尼師分享這篇報導:

「……在獻薈供之後,仁波切拿起麥克風,開始給予教導。首先,他解釋藏曆新年這15天是如何的重要──這是紀念佛陀示現神通以降伏六師外道──因為在這段時間所作的善業,其福德增長一億倍。仁波切解釋:像他這樣懶惰』的人,這是一個機會去彌補在今年剩下的日子沒有做修行之所有損失的時間。

「仁波切接著用一段美好的談話,論及耶喜喇嘛的特質以及上師的重要性。他引用Padampa Sangye的勸誡:『珍惜上師更勝於佛,將於此生獲得實證。』仁波切描述耶喜喇嘛的一些明顯特質──他總是慈愛,這方面吸引了每一個人,還有他的幽默、他的智慧──並且解釋耶喜喇嘛是所有人公認的一位大學者。仁波切接著提及耶喜喇嘛也是一位大瑜伽士,他已經實證密續的明光與幻身。但他隱藏這些深奧的修行:藉由下午固定的『午睡』,躺著進行觀修。

「仁波切表示,不論FPMT已能夠提供的任何助益,而且不論我們自己能夠學習到以及修行了多少,這全都是由於耶喜喇嘛的慈恩,因為是耶喜喇嘛成立了這個組織。……

 (FPMT英文網站於2016.2.8發布之喇嘛梭巴仁波切的教誡,2016.2.10中譯)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