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6日 星期四

B.六度及道次第相關開示:b8-1.空性智慧

 B.六度及道次第相關開示:b8-1.空性智慧

「開示集A」之上師喇嘛梭巴仁波切的勸誡,我原先是一篇篇譯好後上傳,但當數量稍多時,就很難尋找,所以我重新整理,依主題分類,第二大類是「六度及道次第相關開示」。其餘大類,請看「網頁說明」。

六度及道次第相關開示,包括下列主題:
b1.
依止上師、b2.利他&菩提心、b3.布施、b4.持戒、b5.安忍、b6.精進、b7.禪定、b8.空性智慧

若您要看此大類的各主題,請依上面各主題編號,按下面的頁面編號,進入網頁觀看。
每個主題之頁面設為25則(不論內容長短)。若您要看另一頁面內容,請按下面之編號。

b1-1   b2-1   b3-1   b4-1   b5-1   b6-1   b7-1   b8-1

====================================

1. 我們未能發現:為了「我」,用了我們的一生


喇嘛梭巴仁波切、格西旺千以及格西塔欽,加持位於紐西蘭
尼爾森的中心之大佛像。(20155月,昆桑法師拍攝)

首先,從無始以來不斷地投生的這個』──這是我們所認知『』的方式,它對我們顯現似乎是真實存在的,從它自己那邊存在。」喇嘛梭巴仁波切於20133月在新加坡的FPMT中心舉辦的歸依儀式中開示。

「這真實的『』顯現就像那樣。真實的『』不在頭部,不在腿部,不在腳趾,不在頭,不在大腦,不在鼻子,不在耳朵,不在手指裡。這真實的『』不在腳趾裡、不在雙腳、不在胃裡、也不在糞便裡。你並非住於糞便裡。

「這真實的『不住於你的喉嚨裡;它並非在跳動的心臟裡。那裡還有什麼?真實的『不在肺部。我們無法找到它;我們無法找到任何細節;在任何細節之處,我們都無法找到它。

當我們檢查時,這真實的『不在任何地方。通常我們想到它是這裡,我們指向[胸部這裡。快樂或悲傷,我們指這裡。或者,如果某人說:你是在跟我說話嗎?我!我們總是指那裡。

當我們未做審查時、當我們沒有覺察時,它就像那樣。我們跟隨著錯誤的觀念、無明、我執、行為、對境、任何事物,好像真實存在,特別是在胸部的某處,存在於某處。但是當我們尋找它的時候;當我們檢查心臟、肝臟、肺部裡面時,真實的『在任何地方都找不到。

「為了使這個真實的『快樂,我們從事各種的事情。如果我們擁有權力,我們製造戰爭,而且使數百萬、數百萬、數以百萬計的人們喪生。這已經在此世界上發生過很多次。那是在大型的方式。至於小型的方式,為了這個、為了真實的,我們殺死敵人以獲得快樂。

「但是當我們尋找它的時候,如果我們透過X光,或者我們在醫院裡,以及我們的身體被剖開時,我們不能找到它。但是我們相信它存在那裡,我們殺死這世界上數以百萬的人們,或者我們僅只殺死一個人──敵人。殺生、偷盜、邪淫、說謊、飲酒──所有這些,都是為了使這個真實的『』獲得快樂,而它並不存在。上自頭髮,下至腳趾,完全不能找到它。

「在日常生活中,幻覺認為它存在,存在於某處,在胸部裡,百分之百的,毫無疑問。毫無疑問,我們百分之百的相信。然後,我們所做的每件事都為了它,為了使它獲得快樂──甚至惡業,任何事:說謊、欺騙。我們整個一生就像那樣耗掉了,為了使這個獲得快樂。

「即使在生意上,為了使這個獲得快樂,我們欺騙他人。假如某人批評我們,或者責怪我們,於是我們就打一場官司,並且要把他們關進監牢。我們花了如此多的錢在官司上,我們所做的任何事,就是能夠把我們不喜歡的人或是傷害我們的人,使他們入獄。

「你能想像嗎,我們如何運用我們的一生,就像那樣,為了使真實的獲得快樂──而我們無法找到它的存在,這個真實的並不存在。我們在任何地方都找不到它。生命就像那樣,是幻覺,完全是一個幻覺。真正去檢查此生,那是非常有趣的。」

(FPMT英文網站2015.5.19發布之喇嘛梭巴仁波切的教誡,2017.10.26中譯)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