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6日 星期四

B.六度及道次第相關開示:b1-1.依止上師

B.六度及道次第相關開示:b1-1.依止上師

「開示集A」之上師喇嘛梭巴仁波切的勸誡,我原先是一篇篇譯好後上傳,但當數量稍多時,就很難尋找,所以我重新整理,依主題分類,第二大類是「六度及道次第相關開示」。其餘大類,請看網頁說明」。

六度及道次第相關開示,包括下列主題:
b1.
依止上師、b2.利他&菩提心、b3.布施、b4.持戒、b5.安忍、b6.精進、b7.禪定、b8.空性智慧

若您要看此大類的各主題,請依上面各主題編號,按下面的頁面編號,進入網頁觀看。
每個主題之頁面設為25則(不論內容長短)。若您要看另一頁面內容,請按下面之編號。

b1-1   b2-1   b3-1   b4-1   b5-1   b6-1   b7-1   b8-1

====================================

5.每次你遵循上師的勸誡就是向成佛靠近了一步


喇嘛梭巴仁波切201810月在西班牙馬德里的市立公園之湖泊,
用加持水加持湖中的魚及鴨子。(普賢法師攝)

仁波切於201810月在西班牙馬德里弘法時,概述了整個成佛之道,強調上師的重要。此道也包括發展出離心、菩提心以及瞭解粗分及微細的空性,以及最終的修持密續。下面是此開示的部分內容:

當你的內心是生活在正確地遵循善友,了悟此,你就會看待每一位上師如同諸佛–諸佛的法身。你不僅以依止心看待、以依止心遵循,而且你的行為是滿上師的願以及遵循上師的勸誡。

每次你遵循上師對你的任何勸誡,例如,甚至持誦真言──每天持誦兩千或一千遍的「嗡 瑪尼 貝美 吽」──然後,每次你唸誦「嗡 瑪尼 貝美 吽」,你就變成更接近成佛。藉由每次唸誦「嗡 瑪尼 貝美 吽」,你變成更接近成佛。上師賜予勸誡要每天唸一千或兩千遍,所以每次你唸誦「嗡 瑪尼 貝美 吽」,你變成更接近成佛,更接近從輪迴中解脫,你瞭解嗎?然後還有賜予你的誓言數目,當你遵循該勸誡,每天、每小時、每分鐘,你變成更接近從輪迴中解脫而且更接近成佛。

就像密勒日巴,即使你只是忙於工作,例如你是經理或者建築師或其他什麼,但由於上師的勸誡,你與人們一起工作、與人們交談,上上下下地走動這所有的時間,所走的每一步,你圓滿上師的勸誡及願望。所以你於工作中所走的每一步、每一個舉動,你累積了最難以置信的福德以及淨化。然後,以你每一步、每次與人談話,你將更迅速從輪迴中解脫,而且更迅速地成就佛果,因為那是依照上師的勸誡,圓滿上師的願望。當你與人們、工人談話時,就是那樣。

哇,哇,哇!然後你能夠了悟你是最幸運的。否則你認為你只是得到工作,工作、工作……

(FPMT英文網站於2019.7.26發布之喇嘛梭巴仁波切的教誡,2019.8.13中譯)

====================================

4. 喇嘛梭巴仁波切的生日訊息


201811月,喇嘛梭巴仁波切於瑞士馬提尼
開示時,舉行薈供。(奧利維‧亞當攝)

喇嘛梭巴仁波切於2018年生日時,收到許多祝福他「生日快樂」。因此在123日,仁波切的生日,他錄製了一段視訊,給所有獻給他生日祝福者作為感謝。

在這段視訊中,仁波切給予教誡:如何最佳的看待一個人的生日,以及如何修持能成為 為了自己以及為了一切有情究竟圓滿成佛之因。




(視訊的完整中譯如下:)

喇嘛梭巴仁波切的生日訊息

非常感謝於我的生日獻供的每個人。哈哈哈。哈哈哈。所有我親愛的學員、親愛的朋友,以及親愛的功德主、親愛的幫助者,為我的生日而祝福的每一個人。

我的生日。我並沒有生日。它僅從去年開始,這年之前。它是由一位西班牙尼師寫了一本勞朵的書──《勞朵喇嘛》這本書。她製造的。她製造了我的生日。她提到我生日的日期。

然而,這只是要提的一件小事。OK

事實上就我的觀點,真正的生日,那是每一天、每一小時、每一分鐘、每一秒鐘,而不是讓你的內心受制於世俗的欲望–貪著──這不是什麼新的,而是從無始的投生直至現在、直至這一秒鐘……。所以那就是為什麼我們仍然……。雖然釋迦牟尼佛以前曾經是一個眾生,而且無數諸佛原本是眾生,但是他們不容許自己採取一種如同世俗之人所說的人類權利,他們採取了真正的人類權利,所以他們並沒有讓他們的內心受到世俗的欲望或貪著此生、貪著現世所控制、制約。這些採取使自己獲得解脫者,他們已從輪迴、無始相續的輪迴苦海中脫離。他們已能夠終結輪迴。不僅如此,他們已證悟成佛,圓滿正等覺。但是像我、我們、我們這些人,我們並未做到,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仍然沒有從離輪迴苦海的無始投生中脫離。

所以那是首要的事,首先,最首要的,真正的佛法、清淨的佛法令你的內心解脫,清淨、正向的、善的安樂之因。所以你控制……,所以那樣的內心已控制了世俗的欲望、世間八法、貪著此生。接著,以那樣的內心,使身、語、意的一切行為皆變成善的安樂之因。所以,以那樣,所做的任何行為都成為安樂之因、未來之生生世世安樂之因──之後於未來世投生於淨土中,獲得天及人身–暇滿的人身。那才是真正的生日。

然後你採取人類的權利。而不是從無始之投生的舊行為–那不是什麼新的,使你的內心、你自己受制於貪著輪迴、甚至於來世的安樂、輪迴的安樂、所有那些……的控制。以那樣貪著〕,你的身、語、意所作的每一個行為皆成為輪迴之因。它牽引你受苦,如同我們從無始的投生以來所受的眾苦輪迴苦海。所以〔取而代之〕採取解脫,你的獨立、你自己的獨立、自由。你控制了。而不是貪著輪迴控制住你、你的內心。你控制,你藉由見到輪迴是苦的本質而解脫你自己。你本身採取解脫、獨立,為了你自己–為了你自己的人類權利。

接著,〔有〕一種內心對於佛法、對於善,乃是比以前更為正向–一種比以往更加正面且健康的內心,如此滿足的內心。在此之前是一個安樂的內心、一個真正安樂的內心,但現在更加安樂──從輪迴中解脫是一種更加安樂的內心–解脫。全然的滿足,是我現在要說的──出離心,這種內心想要從輪迴中出離。於是以身、語、意所作之行為,以那樣所作的行為,以那樣的動機所作的身、語、意之行為,變成出離輪迴之因、變成出離輪迴證得涅槃之因。那是難以置信的──一個比以往更為健康的內心、更為正面的。那是難以置信的、難以置信的。然後,當然,那是一個難以置信的生日。

再者,我們讓自己的內心、我們讓我們自己,被愛惜自我的思想所奴役,奴隸。藉由愛惜自我的思想,而把你自己當成是一個吸塵器。像一把掃帚,你完全被愛惜自我的思想所利用。從無始的投生,你完全被它控制了,於是你經歷到所有的苦。不僅你自己,而且你還造下了使無數有情從一生到另一生受苦之因。甚至是從過去生到另一生、從無始的投生。哇、哇、哇,那是最恐怖的內心。

由於那樣,於是你採取從那種狀況解脫、獨立。而不是珍惜唯有我,捨棄無數的地獄眾生、餓鬼、畜生、無數的人道眾生、天道眾生、阿修羅眾生、中陰眾生,噢、噢、噢……。你捨棄他們,僅只為了你自己一人而努力,所以從無始以來的投生直至現在,你都在受苦。你是為了自己愛惜自我的思想而努力,所以其果報,直至現在,從無始的投生直至現在,你都在受苦,就是因為那樣。實相!那是實相。沒有人造成你受苦,除了你自己,你的愛惜自我之思想。因此,菩提心放掉「我」由於「我」而生起所有的痛苦、苦海,對於為利眾生成就佛果造成一切障礙障礙把眾生、無數的眾生從輪迴的苦海救出,並帶領他們成佛。甚至一個眾生、幫助甚至一個眾生,對於你去幫助甚至一個眾生,都是主要的障礙。你的愛惜自我的思想是主要的障礙,不讓你去做,不讓你去利益甚至一位眾生,把他們從輪迴苦海救度出來並帶領他們成佛、無比的安樂、成就佛果。

哦!接著你給予解脫,對於你自己──那是最大的解脫,最大的自由、獨立:菩提心。當你每一次修持菩提心時,哦,於是你給予自己解脫、獨立,真正的獨立。你控制了。你不把權利給予愛惜自我的思想,你以珍愛無數的有情之菩提心控制了它,哇、哇、哇,藉由放掉「我」,並且珍愛無數的有情。

如同噶當派格西所說:「所謂的『我』,是要把它丟得很遠、抛得很遠的某種東西。」它就像是用過的衛生紙或是毒藥,某種要丟得很遠的東西。就像那樣,它是某種立刻要丟得如此遠的東西。「所謂的『其他者』,那是佛法」,「是你立刻要獲取的現象」,「立刻、迅速、立即要獲取的對境」。接著以那樣,你的身、語、意之行為,每一件事,成為成佛之因,使你自己證悟成佛之因,使你自己為了眾生證悟成佛之因。而且那成為使每一個眾生成佛之因。那成為……之因。如果你具有那樣,那麼你就能夠使無數的地獄眾生、無數的餓鬼、無數的畜生、無數的人道眾生、無數的天人、無數的阿修羅、無數的中陰眾生,獲得安樂之因。而且成為使每一個有情安樂之因的基礎,並且把無數的眾生救離輪迴苦海。當你生起菩提心時,當你了悟實相時,就導致那樣。哇、哇、哇,不僅是你,而且是無數的眾生,哇、哇、哇,你把他們救離輪迴苦海。你的菩提心可以做到那樣。哇、哇、哇哇、哇、哇。太神奇了、太神奇了、太神奇了。因此,以那樣之身、語、意所作的任何行為,成為成佛之因。哇、哇、哇。接著你證得佛果之後,你能夠救度無數的有情出離輪迴苦海。不僅如此,你能夠帶領他們朝向無與倫比的安樂障礙完全止息且圓證實相,成佛。噢、噢、噢、噢、噢、噢。

因此僅以那樣生活,就是最好的生日。如何為有情而過活,就是以菩提心過活,為有情而過活。為了有情而吃–為了其他有情之安樂。為了有情而行走–他們的安樂以及成就佛果。為了有情而睡眠。為了有情而工作–他們的安樂直至成佛。做任何事情,不論你做什麼──洗滌──,為了有情。哇、哇、哇。太神奇了、太神奇了、太神奇了。那是最好的事,最好的生日。太神奇了、太神奇了。

再者,藉由接受無上密續灌頂的四種灌頂(寶瓶灌頂、祕密灌頂、智慧灌頂、句義灌頂),其後以持守誓言及戒律為基礎,[你修持]生起次第。透過觀修,你淨治凡庸的死亡、投生與中陰。接著透過觀修,使你的內心有能力證得三身為道:法身、報身、應身。種下四身果位的種子。接著,[你修持]圓滿次第。藉由實證……。內心具有粗分心、微細心、極微細心。身體具有粗分身、微細身、極微細身。極微細心實證空性,具有空樂無二的一切遍智實證明光。接著,藉由那樣,證得幻身,你淨治凡庸的微細風與心,而且你證得究竟法身與色身:佛陀的聖意與聖身──為了有情,由你自己、由你獨自一人,救度他們出離輪迴苦海,然後帶領每一位朝向無與倫比的安樂障礙完全止息且圓證實相,成佛。

當然,這不是僅對你們的勸誡,這勸誡也是對我自己。我們生在南瞻部洲,而且有密續教法存在;然而在淨土,阿彌陀佛的淨土,那裡並沒有密續教法存在。是的,你[在那裡]可以發展共通道,但是在那一生,你無法成佛。克珠‧惹嘎說過──他是一位大學者、大瑜伽士,我想他是寧瑪派──惹嘎提到:不是當生而是下一生證得佛果。他那樣說過。是的,不論如何,在那一生你不能證得密續的實相。[你能夠證得]經乘實相,但不是密乘,似乎是這樣。所以這裡……。那裡的諸菩薩,他們祈願投生到這裡、我們這裡南瞻部洲,那樣他們就能夠在這裡修持密續,為了有情而迅速成佛。

所以我們是難以置信、難以置信、最難以置信的幸運。我們生在這裡,剛好是佛法──如同太陽──落下之前。剛好在之前、剛好在之前,剛好、剛好、剛好在它落下之前,就像那樣,佛法完全衰退[剛好在之前]。剛好在之前發生了,終於我們在這世上值遇到佛法。所以我們擁有的機會是難以置信、最難以置信的幸運。它是難以置信、難以置信、難以置信。噢、噢、噢。

就這樣。OK。所以我說的是:如果你能夠就很好,如果你能夠修持密續,進行自灌頂,即使不是長軌,但你可以做中軌和短軌。至少你可以做短軌。那是最好的生日。你淨治了任何你所毀損的:別解脫戒、菩薩戒和密乘戒,支分戒都淨化了。當然,墮罪是藉由布薩淨治,藉由在寺院或在某處參與布薩。

如果你不曾閉關過,通常你能做的事是獻薈供」供)。短軌是一百遍的薈供。你可以做簡短的祈請文或「嗡阿吽」。藉由緩慢的唱誦,你可以做一百遍的薈供。就像正規的,就像平常的《上師薈供》,你做任何修持,你甚至可以做「嗡阿吽」這樣簡短的,但是以禪修而緩慢地做。[它變成]無數的甘露薈供、甘露薈供海,無數無量的,然後你獻供。接著生起大樂,無窮盡的,與空性不二。有一小段偈頌。所以薈供是非常有威力的,非常有威力的淨罪。如果你毀損誓言,它是有威力的淨罪。它鉤召實相。你修《上師薈供》,於其中,有受持菩薩戒與密乘戒,以恢復誓言與戒律。以你做任何的修持,是的,你可以那樣做。耶喜喇嘛的薈供、金剛薩埵薈供,那是非常好。你可以修任何數量的金剛薩埵真言,或者於每一偈三遍或二十一遍之後做禪修。從上師金剛薩埵放射出甘露光束,不僅淨化你自己,也淨化一切有情。你可以觀想在你的心間於蓮花上有日墊與月墊,所有的眾生環繞,一併淨化他們。那是極佳的一法。如此好,卻簡短。它觀待於你想要修金剛薩埵多少遍,即使只修一遍也是ok。如果你沒有很多時間,那麼即使一遍。就像那樣做。除此之外……。是啊,那是很好的一法。

接著,除此之外,你可以做,如果你有某些想法,禪修《心經》。例如於一小時,你可以禪修《心經》。或者你在那段時間內,緩慢地重覆禪修《心經》,不論多少遍。類似那樣,我只是舉一個例子。它可以是一個半小時或者兩小時,隨你喜歡。你可以緩慢地重覆禪修《心經》。或者你不必重覆,你只是在一小時之內非常緩慢的禪修。或者在那段時間內重覆做幾遍。照你想要的方式去做它。或者你可以做一個半小時。你可以像那樣試試。時間由你決定。那是要實證空性,為了你迅速出'離輪迴。當然,要直接止息乃至微細障礙,是藉由此:藉由直觀空性,這個智慧是具有菩提心的廣大支撐。

或者你可以修《普賢行願品》。你可以修《普賢行願品》、《入菩薩行論》祈請文,然後是《極樂淨土發願文》。有八祈願文。所以你可以做這些事。那同樣是很好的一法。

然後,如果你能夠,當你在道場,因為你有一個生日,所以你利益道場。你供養茶、咖啡、任何什麼,或者食物。你可以做點心。任何你能做的。你可以修金剛薩埵薈供或者《上師薈供》之「」供,任何你想要做的。然後唸誦……。接著禪修《心經》、道次第祈請文、或者唸誦《甘露精華》。你閱讀的所有事物,為了有情以實證及成就佛果,留下正面的習氣。如果你閱讀完整的道次第,那是如此的好。就像那樣,有許多事情你可以做,許多大事情。這是正面的。

如果你不是在一個道場,那麼在你自己家裡,你可以做這些修持。如果你有法友們,你可以邀請他們,在家裡做那些。這是非常好。然而,做的方法……。當然,最佳的受用是帶有菩提心,因此所作的一切的行為皆以菩提心來做。然後,六度〔之中〕證得佛果。於此你修布施度。無論你邀請多少人,他們來到道場或者來到家裡,你給予布施。你提供他們飲料。你吃食物,不論什麼,你以菩提心布施。你修持六度中的布施布施度。當然,在布施當中,你可以修持其餘諸度。帶有智慧:沒有真正的「布施者;布施的行為;所布施的對象。一切皆是虛幻–是要破斥的對境。有的是:僅僅名言安立的「」、僅僅名言安立的布施行為、僅僅名言安立的布施之對象。就像那樣,你那樣修持正念智慧。一切皆僅僅為名言安立:「」僅僅是名言安立、行為僅僅是名言安立、對象僅僅是名言安立。於是,這真實的「」進行布施、真實的布施之行為、[真實的]布施之對象,但把這一切皆看成像一場夢、如海市蜃樓、如一個幻相。把它看作一個幻相,如同它是一個幻相。這樣看待它,不是「像」,而是把它看作幻,像一個幻相。抱歉,是看它如幻,把它當成幻相看待。就像那樣。哦,那樣。因此就像那樣的覺知。噢、噢、噢。在那布施之中,你可以修持布施的其餘諸度。然而動機是菩提心,你累積如此難以置信、難以置信的福德。如同佛陀所說的:「於我的教法之中,如果你布施一毛髮」,如此地微少,「給予有情,其果報是八萬倍。」噢、噢、噢。所有你的願望成就:為了財富、所有的進展。噢、噢、噢。其後,最後,最終之事是你證得佛果。噢、噢、噢。太神奇了、太神奇了、太神奇了、太神奇了。所以你有一個難以置信的機會,即使你邀請三個人,任何人。

然而於此有一件事,就是在道場,舉例來說,不論是我或者其他的上師來道場給予開示,他們來參加,所以他們就成為這位上師的弟子,而你同樣也從這位上師接受教法與灌頂,所以他們就是這位上師的毛孔。「毛孔」未必僅指身體的毛孔,未必。所有這些皆稱為「毛孔」:上師的弟子、上師的馬和狗、屬於上師的任何動物。就像噶當派格西切喀瓦,他從茶中收集奶油。從西藏茶中,他收集奶油,並給把它們寄到多倫,給他的老師他的上師。那些狗,在外面街上的狗──我想或許牠們是屬於上師的,我認為──所以他從茶西藏茶,保留了奶油,並且寄到那裡給狗吃,因為牠們屬於他的上師。據說所累積的福德,遠超過供養給為別人修法的那些人。所以,如果上師是在家人,那麼其妻子、丈夫、孩子,皆是這位上師的毛孔。因此他們[在道場的人]是上師的毛孔。那麼最重要的是,你思惟你正在布施的對象,皆是上師的毛孔。藉由思惟他們是上師的毛孔,於是你對他們行布施。因此,舉例來說,假如你對一位弟子供養一個紙杯的水,你累積的福德如此之多,難以置信,難以置信的福德,遠超過你供養無數諸佛、無數佛法、無數僧伽、無數佛像、無數佛塔、無數佛經。哦,比那還多。比那樣還要廣大的福德,你獲得的、你獲得的比那還多。因此,當你供養茶、或點心、或食物,不論什麼,如果你藉由那樣思惟來供養,哇、哇、哇,那是難以置信、難以置信、難以置信。以此方式,如果你知道如何修持佛法、累積最廣大的福德以及做最大的淨障,它帶給你迅速成佛。然後你就能夠……。有情就不必受長期、無數的痛苦。所以,你迅速救度有情出離輪迴之苦,然後你帶領他們迅速成佛。這就是其利益。

所以,就像那樣,不需要帶有貪著「我的生日」之類。那麼每一件事就成為……。何況從無始投生直至現在之所作,僅成為輪迴之因,於此的宴會完全成為輪迴之因、三惡道之因、輪迴之因。因為那是帶有貪著此世而做,它成為三惡道之因。所以如果你知道如何修持佛法、如何過活,不必要像那樣。

這是我的生日,所以我完成我的小小善業。這小小的善業,你享有而且你能夠利益其他人,這小小的善業很快的結束。吃著美味的蛋糕以及所有的東西,這享用,你結束你的微小善業。哈哈。你很快就結束這個過去善業的果報。

OK。非常謝謝你們。請帶著菩提心享用!OK。哈哈。

後記:喇嘛梭巴仁波切於2018123日在瑞士提供此訊息。由瓊‧妮西爾法師以及圖敦卡卓法師記錄。瓊‧妮西爾法師於201812月稍微編輯。 

(FPMT英文網站於2018.12.11發布之喇嘛梭巴仁波切的教誡,2018.12.17中譯且於2019.1.23修正中譯)

====================================

3.滋潤內心


喇嘛梭巴仁波切20164月於FPMT香港中心(普賢法師攝)

「如果我們有非常強烈的依止上師之心,對於我們曾經從他們那裡接受過佛法的所有師長,甚至是口傳一個咒語或諸如此類,對於他們每一位,從我們這方面把他們視之為佛。」這是喇嘛梭巴仁波切於2000年在澳洲墨爾本的開示,後來出版成書Make the Mind Wet”(《滋潤內心》,此書並無中譯)

「它不是一個乾涸的內心,在那裡沒有依止心的滋潤;它不像一個沙漠,一個炎熱的沙漠之地,在那裡沒有水也沒有任何植物生長。不是像那樣。

「我們的內心被依止心充滿,藉由視每一位師長,我們如同與佛聯繫。我們的內心絕大部分處於正面的狀態,它是一個正面的內心朝向他們,是一個純淨的內心朝向他們,就像那樣。

「依止心愈強烈,那麼,其他禪修的經驗──不論是空性、不論是悲心、或者無常,或任何主題──都非常容易產生經驗、非常容易產生覺受。當我們的內心有強烈的依止上師之心,然後做祈請,諸如「上師瑜伽」等等、任何祈請文、任何禪修或道次第祈願文,在此之前,我們沒有任何覺受;當我們的心是處於趨向上師的強大依止狀態,然後做同樣的祈請,那些祈請文我們已經唸了很多年、到現在已有一段很長的時間,隨著每一個字,我們發現它的滋味。隨著每一個字,我們發現巨大的法味、巨大的含義。它是非常的豐富。當我們唸祈請文時,在我們的心中感受到它的含義。

「當我們唸祈請文時,在我們的心中感受到它的含義。當我們在進行祈請時,我們的內心感受到祈請文的含義。在此之前,它僅僅是文字而已;但是現在,隨著強烈的依止上師之心,當我們唸誦祈請文時,我們感受到祈請文的含義。我們經驗到祈請文的含義。然後,我們覺受到我們所唸誦的祈請文是多麼的珍貴,如此的一個珍貴寶物,我們感受到那樣。……

(FPMT英文網站於2016.5.9發布之FPMT訊息,2016.6.23中譯)

====================================

2.為祈請達賴喇嘛尊者健康長壽之修法建議


達賴喇嘛尊者與喇嘛梭巴仁波切在澳洲藍山 (20156月,圖敦昆桑法師拍攝)

喇嘛梭仁波切近日表示,為了淨化我們的業障,弟子們可以修下列的法門,以迴向達賴喇嘛尊者健康及長壽:

1.《蓮師除障祈請文》:長或短之偈頌

2.《地藏咒》

有許多人一直精進地持誦地藏菩薩長咒,祈願止息地震。他們同時也可以將此修法,迴向尊者法體安康、長壽住世。


(FPMT英文網站於2016.2.5發布之喇嘛梭巴仁波切的教誡,2016.2.15中譯)

====================================

1.依止上師之根本


201544日,喇嘛梭巴仁波切在尼泊爾加德滿都梭羅昆布區
到訪勞朵地區
。(普賢法師拍攝)

「依止上師之根本,乃是藉由思惟上師是珍貴的,而憶念上師的慈恩,」喇嘛梭巴仁波切教導:「接著,我們尊重上師,因為他們是道之根本,直至成佛之所有道路。從上師那裡,我們將達證所有的實相,從解脫輪迴苦,直至成就佛果之所有道路。這就是為什麼要瞭解及修持依止上師是如此重要的理由。我們必須謹慎的看待它。我們必須真的很謹慎,並且投入很大的努力去試著瞭解它。……」

(FPMT英文網站於2015.10.14發布之喇嘛梭巴仁波切的教誡,2015.10.16中譯)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