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7日 星期三

E.日常生活相關開示:e5-1.社會問題

 E.日常生活相關開示:e5-1.社會問題

「開示集A」之上師喇嘛梭巴仁波切的勸誡,我原先是一篇篇譯好後上傳,但當數量稍多時,就很難尋找,所以我重新整理,依主題分類,第五大類是「日常生活相關開示」。其餘大類,請看網頁說明

日常生活相關開示,包括下列主題:
e1.日常生活態度、e2.人際及職場問題、e3.瞋心及他人的傷害、e4.業果、e5.社會問題、e6.旅行、e7.動物

若您要看此標題的各主題,請依上面各主題編號,按下面的頁面編號,進入網頁觀看。
每個主題之頁面設為25則(不論內容長短)。若您要看另一頁面內容,請按下面之編號。

e1-1   e2-1   e3-1   e4-1   e5-1   e6-1   e7-1  

========================================================

4.喇嘛梭巴仁波切對於諦造世界和平的最新勸誡


蓮師

當這世界陷入困境,令人感到無能為力,不知道該做什麼來實際的幫助。FPMT西方僧團最近請教喇嘛梭巴仁波切,在此時刻,他們能做的祈願及修法之建議。我們很高興也與諸位分享這寶貴的勸誡:

1.《所願俱成祈請文》
2.
唸誦蓮師咒
3.
唸誦《心經》
4.
祈願停止戰爭:Prayer in Accordance with the Times 暫譯為:《與時代有關之祈願文》
5.
極祕密馬頭明王儀軌已受過此灌頂者才可以修

下面兩項是有資格者才可以修,或者贊助寺院也來修持:
1.六十食子
2.極祕密馬頭明王措供*

喇嘛梭巴仁波切對於做這些祈願及修法時,如何調整動機以及觀修之勸誡:

首先要生起強烈的菩提心,然後做停止俄國與烏克蘭之間戰爭的祈願及修法。主要目的是立即停止戰爭。接著也要預防飢饉、疾疫,以及地、水、火、風的所有危害,願這些危害立即平息。讓整個世界充滿完美的和平與安樂,包括成佛,以及在所有眾生的心中,特別是在俄國總統的心中,生起愛心、慈心、悲心與菩提心。

觀想從蓮師的心間,放射出光束,徹底淨化所有六道有情,完全淨除他們從無始輪迴以來所積聚的煩惱與惡業,特別是瞋心、貪欲以及無明;觀想它們被徹底淨除。然後唸誦《所願俱成祈請文》,接著唸誦蓮師咒唸一串或兩串念珠

懷著對蓮師強烈的信心以及全然的依止心,由於蓮師對於所有的有情懷抱悲憫心,定然會予以幫助。

另一個觀想方式是:懷著對達賴喇嘛尊者強烈的信心,以其外相為尊者或蓮師,放射出甘露流,流入俄國總統且充滿其身體,並且徹底淨除他所有的惡業和蓋障;所有不滿的內心、貪欲、無明、瞋恨,以及自私心完全被淨除;他生起特殊的菩提心,然後生起整個成佛之道。強烈地這樣做,向達賴喇嘛尊者強力的祈請。

接著,甘露流也流入所有俄國及烏克蘭軍隊,淨除他們所有的瞋恨以及雙方的自我愛惜之思想,但主要是普丁總統的。他們生起菩提心,並且停止予以乃至一位有情的傷害,而僅僅是利益有情,直至成佛。

然後唸誦《心經》以及停止戰爭的祈願文。

對於有資格修極祕密馬頭明王儀軌者,在修法開頭如此做。當唸誦咒語時,你可以做上述同樣的觀想,並思惟普丁總統的內心徹底改變,而且生起菩提心。

*註:202294日,由喇嘛梭巴仁波切主法,在FPMT新加坡的阿彌陀佛中心,舉辦了一場極祕密頭明王法會。


 (FPMT英文網站於2022.9.2發布之喇嘛梭巴仁波切的教誡,2022.9.6中譯)    

====================================

3.當繳稅時如何思惟


喇嘛梭巴仁波切20184月在澳洲班迪戈的宇宙悲心大佛塔給予教誡。

喇嘛梭巴仁波切給予有關「繳納政府稅賦以及健保費」之教誡,教導中把它視為修持布施的一個機會,如此成為自己與他人安樂與證悟成佛之因。

我在紐約時,曾經於一個來自穆斯唐地區的人所經營的餐廳裡,對一些原為柯槃寺僧眾和尼眾的還俗在家人開示。我和一位尼泊爾女孩交談,她原先在尼泊爾工作一年。她告訴我說她來到美國工作之後,所得到的薪水,大部分的錢都繳納到美國政府,包括聯邦政府和州政府的稅金,而且還要繳納醫藥及健康保險。我給予她這個建議,關於運用每一個機會,把它轉成佛法,特別是大乘佛法,因而它變成證悟成佛之因:

你必須繳稅給州政府和聯邦政府,而且要付醫藥和健康保險費,於是你覺得忿恨不平並且變得慳吝,這是貧困之因。再者,由於造下如此多的慳吝,你變得不快樂,但你別無選擇,因為你必須繳納這些錢。

我說這是你修持佛法的一個最不可思議的機會。藉由繳納稅金給州政府和聯邦政府,你可以用它來當作給予布施以及生起菩提心的善巧方便。當你必須付款時,你可以思惟關於付這筆錢的意圖。

思惟:「願我成就正等正覺,以便把無數的有情從六道的輪迴苦海中解脫出來,帶領他們到佛果位──徹底止息一切障礙,並且圓滿一切種智。因此,我正在布施這筆錢。

以這方法思惟是不可思議的。用這方法做,不僅變成佛法,而且變成自己成就佛果之因。它也成為無數有情安樂之因,把他們從輪迴的苦海解脫出來,並帶領他們到佛果位──徹底止息一切障礙,並且圓滿一切種智。因此這成為安樂之因。哇、哇、哇、哇,難以想像、難以想像、難以想像。這成為從安樂乃至成就正等正覺的最佳原因。

根據《丹珠爾》記載,佛陀曾說:

對於任何有情,他在我的教法期間,
好好地作布施(即使是一毛髮大小之物質),
將經歷八萬劫大安樂的廣大果報:
沒有痛苦、沒有疾病,並且受用安樂。
就像那樣,所欲求之事物豐足。
最終,你能真正達到的果報──無與倫比的寂滅以及究竟成佛。
聽到有廣大果報之後,有誰不想累積福德呢?

哇、哇、哇、哇、哇!

於此引文中提到,藉由布施僅一毛髮大小之物品,你獲得八萬劫的利益。你將擁有難以置信的安樂與財富,最難以置信的安樂,而且藉由持續地進行布施,最終你將成就佛果。而你於此所作之布施遠超過金錢。那是難以置信、難以置信、難以置信的,所以你可以隨喜,你可以感到非常高興。它是難以置信、難以置信、難以置信的。

同樣地,當你支付健康保險和醫療保險時,即使你始終沒有生病,因為還有許多其他生病的人,他們患有癌症、或者不治之症、或是可治之疾病,這筆錢就為那些人,所以你再度進行布施。哇、哇、哇、哇!所以你應該隨喜。

這是難以置信的,它就像贏得足球賽的人那樣──他們到處奔跑,全部都神經亢奮,肩膀高舉。實際上,他們所作的一切都是具有貪著,所以是三惡趣之因,但此處所要表達的安樂,則是為了成佛──自己全然的證悟,然後把無數的有情從輪迴的苦海中解脫出來,並且帶領他們到全然的證悟。哇、哇、哇、哇!

用這種方式來思惟是非常重要的:利用繳稅之類的情況,作為造下成佛之因的一種方法。

 (FPMT英文網站於2018.4.9發布之喇嘛梭巴仁波切的教誡,2018.6.3中譯)

====================================

2.「解決世界問題是在我們的內心」


喇嘛梭巴仁波切於201710月在義大利宗喀巴學院的一億遍
六字大明咒閉關時,於法座上開示。(皮耶羅•西里安尼)

201710月,義大利宗喀巴學院主辦為期一個月的「一億遍六字大明咒閉關」,宗喀巴學院分享喇嘛梭巴仁波切在第一天晚上開示的重點:

「我們聚集在這裡,做此生中最好的事情,做此世界上最好的事情、生命中最好的事情。而且我們正在做的,是對這世界上所有問題的答案。禪修大悲佛觀音的身、語、意,是不可思議的,最不可思議的事。」喇嘛梭巴仁波切以這樣的詞句,在義大利的宗喀巴學院開始教授一億遍的六字大明咒閉關。

仁波切談到我們要如何體認到我們已值遇大乘佛教是多麼地幸運,我們不應該把獲得暇滿人身、值遇大乘佛教以及像達賴喇嘛尊者那樣偉大的師長們,視為理所當然。

仁波切繼續說,這世界上有非常多的問題──政治、環境等等──我們都在拼命地尋求解決辦法。「但解決辦法是在我們的內心,」仁波切說。


喇嘛梭巴仁波切和普賢法師正進入義大利宗喀巴學院的一億遍
六字大明咒閉關會場。(201710月,皮耶羅•西瑞安倪攝)

仁波切鼓勵學員們要記住:唸誦「嗡 瑪尼 貝美 吽」是為了所有的眾生,而且沒有一個有情被遺漏,不論牠們現在是多麼微小。以菩提心唸誦一遍「嗡 瑪尼 貝美 吽」是美妙的,仁波切如此說。

「所以我們在這裡做的,是令人難以置信的,那就是回答每一件事,回答這世界,回答你所有的問題──從輪迴中解脫。……不僅如此,達到佛果位,徹底止息所有的障礙並且圓滿一切智。」

仁波切提出了如下的見解:我們非常忙於學習,然而,當某些事情發生時,我們並沒有做好準備。仁波切警告說,沒有正確的修持,可能要比一個未曾值遇佛法的人更糟糕。

仁波切在稍後的開示中說,我們應該從噶當派大師切喀瓦格西那裡獲得啟示,因為他摧毀他的愛我執,所以當他的身體正在受苦時,他是安樂的。

仁波切告訴閉關者說,問題並非從它們自己那方存在,所以同樣的經驗能對我們造成安樂或痛苦,這是我們的選擇。他鼓勵我們去珍愛那個毀謗我們的人,他們是如此的珍貴,將導致我們證悟成佛。

觀看喇嘛梭巴仁波切在一億遍六字大明咒閉關之第一天教授。



 (FPMT英文網站於2017.10.9發布之喇嘛梭巴仁波切的教誡,2018.1.20中譯)

====================================

1.喇嘛梭巴仁波切於美國大選後要求唸誦祈願文


喇嘛梭巴仁波切和僧眾在美國華盛頓州的阿彌陀佛淨土中心的
阿彌陀佛像前祈願。(20169月,羅桑謝拉法師拍攝)

喇嘛梭巴仁波切在美國最近的大選,隨後提出了一些勸誡:

我最親愛的、最善良的、最珍貴的滿願者,

關於最近的美國大選,我想建議你們祈願:在川普先生的心中、在該國的所有政府官員及其國內的每個人、乃至在其他國家的人們心中,生起慈愛、慈心、悲心和菩提心。這樣,在美國以及世界上的每個人都可以享有美好和平與安樂。

同時也祈願:止息戰爭、飢荒、疾病、經濟問題,還有美國和全世界的火災、風災、水災、地震及海嘯的危險──願這些事情永遠不會發生,且願美國與世界其他地方皆具有美好和平與安樂。

祈願:美國將幫助以及帶給其他國家和諧,並為他們造下美好和平與安樂之因,以及幫助每個人發展正確的智慧,以便止息痛苦並帶來究竟、永恆的安樂。

祈願文具有威力,因為一切事物都是由心所創造的;一切事物都來自內心。所以祈願文具有威力。正如佛陀開示:「所做的任何祈願文,其果報都會發生。

我們皆需要發展了悟空性及菩提心之正確的、究竟的智慧。如果我們自己不希望受苦,我們就必須出離輪迴。這就是為何智慧是如此地重要。

佛陀也曾開示:「不要從事不善業[因為你不喜歡受苦],要從事美好的善業[因為你希望安樂],並且調伏你自己的心。

不要傷害你自己,也不要傷害其他者──對他人修習善心。這將帶來和平與安樂:為世界上所有的有情、為美國、為你自己的家庭,以及最後才是為你自己。而你是最後一個。

非常地感謝你們,
喇嘛梭巴仁波切

荷莉˙安塞特20161114日謄寫,尼可拉˙瑞布希以及英文《壇城》雜誌編。

(FPMT英文網站於2016.11.16發布之喇嘛梭巴仁波切的教誡,2016.11.17中譯)  124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