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7日 星期五

F.傷病及死亡無常相關開示:f2-1.死亡無常

 F.傷病及死亡無常相關開示:f2-1.死亡無常

「開示集A」之上師喇嘛梭巴仁波切的勸誡,我原先是一篇篇譯好後上傳,但當數量稍多時,就很難尋找,所以我重新整理,依主題分類,第六大類是「疾病及死亡無常相關開示」。其餘大類,請看網頁說明

傷病及死亡無常相關開示,包括下列主題:
f1.傷與病、f2.死亡無常

死亡是每個人必須面對的事,但面臨死亡時,應如何思惟,乃是自己與他人在這一期生命結束之前,必須要做的、也是最重要的課題。因此把FPMT英文網站內之喇嘛梭巴仁波切的開示,有關如何面對死亡無常方面的教誡,予以選譯。再者,若於網站上找到達賴喇嘛尊者有關這方面的教誡,亦收錄在內。

若您要看此標題的各主題,請依上面各主題編號,按下面的頁面編號,進入網頁觀看。
每個主題之頁面設為25則(不論內容長短)。若您要看另一頁面內容,請按下面之編號。

f1-1   f2-1   

===============================================
  

2.於臨終前修隨喜


20162月,喇嘛梭巴仁波切在尼泊爾瑪拉迪卡山洞。
(普賢法師攝)

一位學員即將往生,她寫信給喇嘛梭巴仁波切,說她並未完成她的前行修法,而且不清楚該如何思惟以及修持。


我最親愛的、最慈愛、最珍貴的、滿願者,

請閱讀《修持臨終五力》。不僅要閱讀,還要真正嘗試去瞭解它。

關於你的問題:你沒有完成這些修法,這不要緊。現在焦點要放在修持隨喜,修一串念珠數(108)的隨喜你自己、你自己的福德,同時也修一串念珠數的隨喜他人、隨喜所有眾生的福德。當你隨喜你所有的福德,這是指你所有過去、現在和未來的福德。接著,第二圈是隨喜眾生所有過去、現在和未來的福德。第三圈是隨喜無數諸佛與菩薩們的福德──所有祂們的過去、現在和未來的福德。隨喜!

每一次修一串念珠數甚至是三串念珠數量的隨喜。不是僅只在早上修,而且,如果可能的話,也要在下午和晚上的時間修。你可以像那樣修,一天三次或至少一天兩次,或者至少一天一次。

你曾提到你唸誦「密則瑪」(宗喀巴大師咒)。當你正在修的時候,要連同一篇道次第祈請文,諸如《功德之本》,修持整個《宗喀巴大師上師相應法》。

不要擔心沒有完成其他的修法,但是要盡量保持你曾受灌頂的任何誓言。

其他最精要的修法,在此時是唸誦《三十五佛懺》以及《金剛薩埵法門》。現在要花更多的注意力在淨除從無始輪迴以來由於毀損的別解脫戒、菩薩戒以及密乘戒(如果你曾受過的話)所累積的惡業。淨罪是如此的重要,而《三十五佛懺》是非常具威力的。你可以僅用雙手結禮拜手印,然後,若你曾經受過灌頂,則觀想你的身體成為千手觀音。你的身體成為本尊身,充遍整個大地。無數觀音正在向資糧田頂禮。然而在資糧田裡有許多聖眾,祂們皆是個人的根本上師。以這種認知,唸誦三十五佛名號。這是非常、非常的重要,還要修金剛薩埵法門,要做四力對治;它成為非常具威力的淨罪。如果沒有配合四力對治來做,那麼這種修法就不是這麼具威力。

關於隨喜:沒有福德,就不會成功、不會有安樂。不會成佛──究竟的安樂──從輪迴中解脫,而且甚至連在此世及來世的短暫安樂也沒有。因此,福德是如如如.....此的珍貴,難以置信的珍貴。思惟:我從無始輪迴以來到現在所累積的福德。」隨喜這是多麼善妙!這是多麼善妙!進行隨喜意味著你的內心感到快樂。

你必須知道:投生為人,僅只一次,而且隨喜有這幾乎只有一次的機會。隨喜累積了這個福德。它也是極為稀有的,所以隨喜你從無始以來的投生直至現在所累積的全部福德,你的內心感到高興。這是多麼善妙!這是多麼善妙!

第一遍,當你隨喜從無始輪迴直至現在所累積的所有福德,它就加倍了。當你隨喜第二遍時,其福德就乘以四倍。於第三遍時,福德就乘以八倍。從無始輪迴以來直至現在累積的所有福德──哇,哇,哇,如此驚人!當你修一串念珠數的隨喜,你能想像嗎?當你修兩串念珠或三串念珠數的隨喜,哇,哇,哇,太神奇了,太神奇了,太神奇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如何隨喜是如此的重要。甚至大多數的佛教徒可能不知道。甚至那些修持大乘教法的人可能不知道它是多麼地重要。

宗喀巴大師曾說過:要累積福德,最好的修持是隨喜。這是在宗喀巴大師的《道次第覺受歌》。

當你隨喜你自己的福德,就是像這樣。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應該隨喜。一次就能夠累積更多的福德。於第二次,當你隨喜其他眾生的福德,藉由隨喜在那些內心層次比你低的人之福德,你累積雙倍的福德。如果你內心的層次與他們相等,那麼你累積的福德是相等量的福德。如果他們的內心層次比你更高,那麼累積多少的福德呢,你得到一半的量。

舉例來說,我曾以彌勒計畫向人們解釋,如果佛像建成,將是50層樓高。它將不只是一尊大的塑像,在它的裡面,將會有許多塑像,還有許多塑像在外面。如果某個人前來,並且隨喜此福德,而且倘若這個人的內心層次比我們高,那麼我們累積多少的福德,那個人則累積雙倍的福德。如果那個人內心層次與我們相等,然後她隨喜,則她所得到的福德同等於我們建造主尊及所有其他的塑像之福德。如果她的內心層次比我們低,那麼這個人累積的福德,是我們建造佛像所累積之福德的一半。

例如,如果一個人並沒有菩提心,他隨喜一位菩薩,此人在隨喜的那一秒鐘就獲得菩薩於一天之內所累積福德的一半。沒有做隨喜的話,如果你想要試圖並累積那麼多的福德,則需要一萬三千年。這是根據帕繃喀仁波切在《掌中解脫》中所說。所以,藉由隨喜一秒鐘──即使你不具有菩提心──你累積了這麼多的福德。這是難以置信、難以置信、難以置信的!

有無數的眾生,他們的內心層次比你低;有無數的眾生,他們的內心層次和你相等;而且有無數的眾生,他們的內心層次比你高。哇、哇、哇、哇、哇、哇、哇!當你隨喜,這麼多福德如此迅速地累積了,這意味著更多的淨罪;這意味著更快從輪迴的苦海中解脫──不是僅僅從癌症──而是從輪迴苦海以及惑與業中解脫,而且更快地證得無比的安樂,完全止息所有的障礙,並且圓滿所有的實相:正等覺。

知道如何修持佛法是如此地重要。我僅只提及隨喜,解說如何去修持──它是如此、如此地重要。舉例來說,若有一個人能活一百年──即使是一個佛教徒,他歸依佛、法、僧並且修持大乘教法──但他不知道隨喜法門的重要。然而,即使你只活一天但知道如何修持隨喜–哇、哇、哇!在那一天所累積的福德是如此地珍貴。它是難以置信、難以置信、最不可思議的–就像天空中充滿了十億美元、充滿了如意寶珠寶。還遠勝於這些。天空充滿了黃金、充滿了如意寶珠,是無法與所造下的福德相比。這是難以置信、難以置信、難以置信的–你能想像嗎?僅僅擁有黃金、如意寶珠以及數以億計的美元,不能夠幫助你從輪迴的苦中解脫。

請思惟這一點,並且一遍又一遍地讀它,如此你才真正的熟悉它。

關愛與祝福,
喇嘛梭巴

20161月於印度蓮花湖,由荷莉安塞特筆錄。FPMT加以編輯。

(FPMT英文網站2016.3.4發布之喇嘛梭巴仁波切的教誡,2019.8.17中譯) 

===============================================

1.尊者開示:莫遺憾-尊者對於生死的開示
(請按此標題以連結觀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