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6日 星期四

209/9-12月-般若心經講解 ཤེས་རབ་སྙིང་པོ།



般若心經講解   ཤེས་རབ་སྙིང་པོ།

開示師長:蔣巴索南格西 (那蘭巴 頭等格西)
中文口譯:張福成
開示日期:2019/9/17起每週二晚間7點起,至2019/12月底約計15堂課。


說明:《般若心經》幾乎是每位學佛人耳熟能詳、乃至能背誦的一部典籍。它是《般若經》的精華,其義理深邃,卻不是一般人所容易理解。
漢傳常誦的《般若心經》,為玄奘大師的譯本,其內容並沒有完整的序分、正宗分、流通分,而僅只有正宗分。其實漢譯的諸多《般若心經》,有很多譯本是有完整的三分科判。

藏傳的《般若心經》則有完整的內容,比較容易瞭解此經的弘法因緣。再者,序分、正宗分、流通分的三分科判,乃是東晉道安法師所創;藏傳佛典的分法有些不同。如何藉由分科更瞭解經文的涵義,如何由這簡短的《般若經》,瞭解佛陀所教導的空性真諦,以及如何將經文的內容運用在平日的觀修,格西皆將予以開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