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1日 星期四

D.日常生活相關開示:d2-1.人際及職場問題

日常生活相關開示,包括下列主題:
d1.
日常生活態度、d2.人際及職場問題、d3.瞋心及他人的傷害、d4.業果、d5.社會問題、d6.旅行、d7.動物

若您要看此標題的各主題,請依上面各主題編號,按下面的頁面編號,進入網頁觀看。
每個主題之頁面設為25則(不論內容長短)。若您要看另一頁面內容,請按下面之編號。

d1-1   d2-1   d3-1   d4-1   d5-1   d6-1   d7-1   

========================================================

2.為兒童建立佛法典範是重要的

喇嘛梭巴仁波切20157月於莫斯科。(圖敦昆桑法師拍攝)

「由於佛教徒應該給予甚至在他們照顧下的動物一種特殊的生活,毫無疑問地,他們應該為他們的子女如此做,」喇嘛梭巴仁波切在《喜悅的父母,成功的子女》書中開示,這是FPMT新加坡中心出版的新書,現在透過耶喜喇嘛智庫可以獲得。(譯者註:此書並無中譯本)

「然而,儘管我知道有些佛教徒父母試圖為他們的子女建立一個典範,並且向他們解說佛法,同時我知道其他許多父母並未如此作。相反的,他們讓他們的子女為所欲為。這是很遺憾的,因為當子女還年幼,在他們長大並且離家之前,有如此多的機會幫助他們累積福德,並且給予他們把成佛的種子種在他們心中的一種教育。

「當然,這不能保證你將成功的幫助你的子女,因為正如我以前提過的,子女有他們自己的業,那是他們從過去生所帶來的。有些孩子將會變好,而且當他們青少年時,將會遵守戒律,具有慈悲心而且知足。其他的孩子,因為受到世俗以及友伴之影響,將會變成遠離佛法,而且過著與他們父母對他們的期望截然不同之生活。

「儘管你的孩子還年幼,若不利用這個機會去種下良好習慣的種子,將是非常遺憾的。我這樣說,並不是在暗示你應該強迫你的子女去採納你的生活方式。相反地,我只是要強調它的重要性:幫助他們捨棄痛苦之因並且創造安樂之因──不僅是此生的安樂,同時也是未來生生世世的安樂,從輪迴中解脫,並證得圓滿佛果。

「當他們還年幼時,如果他們學習一些佛法的修持,唸誦一些咒語等等,即使他們在年紀稍長而沒有繼續做這些修持,但他們在早年時所累積的這些福德,仍然在未來生生世世中帶著它們,導致他們值遇以及修持佛法。

 (FPMT英文網站於2016.1.27發布之喇嘛梭巴仁波切的教誡,2016.7.21中譯)

=============================================================

1.你擔任家長的角色是極為重要的


喇嘛梭巴仁波切與加州FPMT 中心的一位資深學員的父親合影。
(201510月,普賢法師拍攝)

「為了養育子女,一個良好的教養計劃來自於具有健康、正面的動機,那是基於一顆善良的心,而不是基於貪著。假如你具有一顆善良的心以及一個良好的態度對待生活,必然在你的日常生活中,嘗試著做正面的事情來幫助他人,它對於你的子女將會有很大的影響力。」喇嘛梭巴仁波切在《喜悅的父母,成功的子女》(Joyful Parents, Successful Children)一書中開示,這是 FPMT新加坡阿彌陀佛中心出版的新書,現在透過「耶喜喇嘛智庫」可以獲得此書。

「這對子女將有極大的裨益,將來他們長大以後,會有一個健康的內心──正面的、純淨佛法的內心。以這種類型的內心,他們既不會傷害自己,也不會傷害其他眾生:他們的家人、鄰居、自己的同胞以及世界上的人,更不用說動物了。不僅如此,他們的健康心態,同樣也可能為他們帶來和平與安樂給其他人。

「子女從他們的父母親那裡學習,所以假如他們看見你試著去利益別人,他們將從你的範例中收到正面的訊息。然後,當你的子女有了他們自己的子女時,他們將傳遞同樣的教育,藉由具有一顆善良的心,過他們的生活,並且幫助別人。你的子女將成為他們自己的子女之範例,也就是你的孫子、孫女。

「像這樣,家長能幫助把極重要的善良之心傳遞給一代又一代,不會對他人造成傷害,並且盡可能的做許多正面的行為。

「如果你這樣做,其結果不僅對你以及你的子女有一個愉悅的家庭生活,而且也為這世界上的眾生帶來許多安樂與和平,一輩子又一輩子。因此,你擔任家長的角色是極為重要的,是擔負一項真正重大的責任。」

 (FPMT英文網站於2016.2.2發布之喇嘛梭巴仁波切的教誡,2016.3.10中譯)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