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具恩上師祈足固 - 白度母銅像專案 & 喇嘛梭巴仁波切長壽祈請文


2016.10.6 FPMT英文網站發布之國際訊息:

喇嘛梭巴仁波切長壽祈請文

喇嘛梭巴仁波切於2016313日在新加坡中心之長壽法會。(皮耶諾‧瑟瑞安里攝)

據說,誠摯地祈請上師長久住世以及繼續教導,是造下需要從這位師長那裡非常長期地接受法益的因緣條件。以這樣的內心,我們想要提醒您:我們已經發布了喇嘛梭巴仁波切長壽祈請文。
仁波切曾經建議:妙賜無死》這一篇是特別有效的,因為它是由仁波切的根本上師──赤絳仁波切撰寫的。(譯註:這篇長壽祈請文是中心目前課誦本內的仁波切長壽祈請文,該中譯文為法炬法師翻譯,已附在下面。)
FPMT教育服務部在英文網站上提供了幾篇仁波切之長壽祈請文,所有這些都可以用於個人的修持。現在尚有一篇由貢噶空行拉自發地撰寫仁波切的長壽祈請文,它有中譯文。(中譯文為德欽法師翻譯,亦附在下面。)
1989年,喇嘛梭巴仁波切提出勸誡,以回應弟子們的要求:幫助他們了解如何最佳延長上師壽命,以及如何避免造下會造成上師生病和縮短壽命之障礙。(譯註:此處亦將19894月仁波切撰的該文章翻譯出來。)
----------------------------------------------------------------------------------

憶念上師的慈恩


19894 喇嘛梭巴仁波切撰
最重要的是感受並憶念上師的慈恩,且遵循他的勸誡;然後憶起自己的過失,並懺悔它們。
長壽法會能夠淨化惡業及累積福德。(一般而言,壽命可以透過累積福德而得以延長。)然而,最好一種的長壽法會並非僅只是儀式,而是要珍惜勸誡:透過正確地依止善友,而且從自己這方面視上師為佛,以及憶念他的慈恩;對於以往沒有如理地修持而感到後悔,並下定決心在將來要修持的較好。總的來說,就一般的含意,要做一個更好的人。
對於上師的壽命最嚴重的影響是密乘戒第一根本墮的退墮或破損,亦即輕蔑上師(意味著捨棄視上師為尊敬的對境)。此外,在內心中對上師生氣或生起邪見,特別是邪見。當有邪見之時,內心就貧瘠如同沙漠,沒有信心,什麼善法都不能生長。這會造成聖意受到干擾,諸如悲傷。
有時候,可能是弟子要求教授密法,而沒有依止心,會造成上師(在極密法的背景下)破三昧耶,因為師長很難說不。但是,如果弟子具有虔敬的思想,試圖發展及持守誓言等,那就很好,然而,當然,可能很難持守所有的誓言,因為弟子的內心甚至沒有無常和死亡的體悟!
(四眾弟子)和諧相處而且秉持虔敬的心向上師求取教誡,能使上師歡喜,讓他有意願想要祈願以試圖有較長的壽命,縱使從上師那方面並沒有能力完全控制四大。
重要的是要意識到:弟子破密乘根本戒誓、三昧耶等等,也是造成他們本身的傷害,導致生病,甚至縮短他們的壽命,更不用說於未來世受苦。但是,當然,如教法中所解釋的,任何退墮或破損三種層次的戒誓,可透過墮懺等等而得以淨化。
所以這些事情會造成上師生病以及提早入滅;這是緣起。這可能發生,因為是群體的共業,例如,我的上師他們沒有業力,但他們會示現有業報。
總之,絕大部分是端賴於弟子佛法修持得如何好,有多少自我愛惜的念頭──這會造成傷害自己與他人!
我不認為這問題有那麼多要做,事實上,弟子不知道什麼是上師生病以及提早入滅之因。對於一些弟子來說,其原因是沒有深思而且沒有設法利用機會改善生命,亦即並未把教法付諸實修。
----------------------------------------------------------------------------------

附錄1:
怙主上師梭巴仁波切長壽祈請文【妙賜無死】

嗡梭帝
稱號明咒清涼雖微細,熱惱盡除消散時甘霖,巧降月顏搖曳尊勝母,無死勝施即此請賜予。
量能離垢勝核心髓,秉持無比普獨一飾,寂界解脫殊勝大嚮導,具相至尊上師我祈請。
清淨智慧金色光鋒芒,二諦所知顯色無錯亂,能顯微細正理大寶藏,遍淨妙法太陽請常駐。
律法月亮清淨乳海浪,巧堅調柔珍珠喜笑顏,普利欲求源處藥密水,巧灑碩德勝尊請常駐。
增上意樂離垢冰片流,悅意勝乘心月普環繞,無盡利樂泉源之盡頭,巧播演說月尊請常駐。
講說三時甘露百河岸,辯論無敵銳利金剛劍,撰著千瓣蓮華美饜足,無比教法至親請常駐。
上師本尊護法海會眾,現空無別緣起甚深力,我等寄望希冀盡無遺,祈願順利任運皆成辦!

色拉寺傑學院札帝康村全體呈禮請求說需要一份色拉寺傑學院珍貴勞朵勝化身-圖登梭巴仁波切長壽願文,如所敦請,親教師化名赤絳撰寫。願諸希望,如願達成。
釋法炬 恭譯        

----------------------------------------------------------------------------------
附錄2: 
喇嘛梭巴仁波切長壽祈請文
自生空行母卡卓南瑟卓瑪於 2016312日即興撰著

光輝璀璨遍照除晦暗,八萬四千煩惱對治力,八萬四千法蘊顯明慧,彼由宣說緣起而勝戰,
深恩大金剛持頂戴供。
開示能仁教證法理已,瞻洲佛法未遍令顯揚,堪忍艱苦現成佛子故,心續證得六度細緣起,
大珍寶藏慈悲見脫尊。
通曉了不了義佛經語,妙中勝妙空性悲憫義,自達明釋引眾趨彼岸,具格善友上師祈足固。
護三時怖聖者救度母,能令持教勝士壽業增,不離所作俱成恆守護,無欺三根本尊願吉祥!

譯者註:2016418日,釋德欽於馬來西亞珍寶覺心林閉關中心完成藏中譯文初稿;同年薩嘎達瓦氐宿月第三日59日初校之際,蒙具三恩師 怙主喇嘛梭巴仁波切慈 悲,為譯者釐清局部藏文詞義,並慈允譯者不須比照藏英譯版(如:英譯版首二行之 中譯為:汝聖色身殲滅無明闇,語勢能摧八萬四千惑),即可定稿並予流通。此文倘 若如理而譯,咸歸師恩。倘若有誤,乃譯者障深慧淺、譯筆拙劣,懇祈有識之士賜教。
 釋德欽 恭譯

====================================================

2016.10.02 
具恩上師祈足固  白度母銅像專案



2016817日,FPMT台灣接獲上師喇嘛梭巴仁波切近40年的隨身侍者普賢法師的來函,表示希望台灣弟子能為上師法體安康、長久住世之故,共同募款籌建一尊六尺高的白度母銅像。

籌建此白度母銅像之目的與今年3月於FPMT新加坡阿彌陀佛佛教中心舉辦全球弟子集體供獻長壽法會的意義相同。因弟子們深感上師恩重如山、恩深似海,說法時總是提綱挈領、不厭其煩地灌輸修學佛法的重要概念,數十年如一日地循循善誘、耐心勸導。上師的心中除了芸芸眾生和清淨佛法外,完全沒有他自己。上師無與倫比的慈愛和智慧,猶如荒漠中的甘露、汪洋中的燈塔、深夜裡的明月。有情不可一日無上師,亦如初生之嬰不可一日無母哺。只要上師存在,正法即在,眾生即可望求得解脫。

當普賢法師請示上師梭巴仁波切有關塑造白度母銅像的塑像師傅時,仁波切於諸多佛像塑造師中,欽點了一位叫Bertrand的法國資深弟子。Bertrand曾在FPMT道場塑造9尺高的度母像和5尺高的佛像。

我們希望此白度母銅像專案在明年初(2017)就能籌募足夠金額,以便迅速完成塑像,迴向上師梭巴仁波切永住娑婆、引導眾生。

有意參贊者,可各於北中南三中心親自繳款,或寄現金袋至中心,或經郵局劃撥。誠邀諸位法師、大德、居士,踴躍參與護持專案!此為代收款項,故無法開立可扣抵稅之正式收據。

經續法林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8112樓之一
電話:(02)2577-0333

郵局劃撥:財團法人台北市護持大乘法脈基金會  劃撥帳號:18812150

此項募款將於2017/3/12神變日截止,若要贊助,請把握神變節期間功德增長億倍之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