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8日 星期日

舉昧格西簡介

珍貴的師長——
經續法林現任常駐格西——圖敦.舉昧格西



圖敦.舉昧格西,1960年出生於尼泊爾涅桑。十七歲前,一直在家鄉當農夫,曾上過尼泊爾學校,學習尼泊爾文。出家前的名字是舉昧.噶雷。

1977年,格西十七歲時進入加德滿都的柯槃寺,由喇嘛梭巴仁波切剃度,並授沙彌戒。格西在柯槃寺學習六年,主要是學習佛陀的教法、藏文、英文還有唐卡彩繪。

1983年,格西遵從喇嘛梭巴仁波切和當時柯槃寺住持喇嘛倫珠堪仁波切的建議,到南印度的色拉寺學習。1994年之前,在色拉寺學習五大論及辯經。

接著準備格西的大考。前兩年是「噶然巴」考試,次兩年是專科考試,後兩年是拉然巴。在這六年中準備全部的考試,並於199911月通過格西最後的考試,獲得最高等的「拉然巴」格西學位(相當於佛學博士)。

20001月,格西曾在藏曆新年神變節重要的集會中為藏人解答問題。三月起,格西到下密院學習一年,主要是學習密續及法會儀軌,這一年中也曾閉過關。格西在2000年完成色拉寺所有學習課程,回到柯槃寺。

2001年遵循梭巴仁波切的指示,受邀前來經續法林常駐三年。之後調任台中釋迦牟尼佛中心常駐,於20084月,依喇嘛梭巴仁波切的指示,又調任回台北經續法林常駐。格西淡泊、篤實、負責,頗受學員愛戴。

舉昧格西與台灣的因緣很深,這由一件小故事就可明白:在舉昧格西還沒有考上格西學位之前,有一次喇嘛梭巴仁波切來台,跟當時的常駐格西袞卻格西聊天,兩人就談到舉昧格西,這兩位師長一致決定要派舉昧格西來台教導。事實上也正是如此,舉昧格西於考上格西學位及接受密續訓練之後,就立刻被仁波切派來台灣,而且他是FPMT派來台灣的格西之中,在台灣待得最久的一位。

舉昧格西是獲得「拉然巴」格西學位,這是頭等格西學位。藏人對於能獲得「拉然巴」格西學位者,是極為尊重的。因為格魯派的學習制度相當嚴謹,要讀到「拉然巴班」(意即無量經論班)至少二十多年,而且在完成經論學習之後,並不是就能獲得格西學位,而是還要通過六年的考試:通過第一、二年的考試,相當於大學的資歷;通過第三、四年的考試,相當於碩士的資歷;通過第五、六年的考試,相當於博士的資歷。這些考試不僅是筆試,還有背經典以及抽背經典的考試(這是由主考官隨手翻一部典籍,應考者要當場背出下面一段),當然辯經考試是絕對少不了的,而且愈高的格西考試,困難度也愈高。通過六年的考試之後,還要在大辯經場上,接受全寺數千名僧眾的提問,完全通過這所有的考試,才可獲得拉然巴格西的學位。

目前柯槃寺的格西當中,只有兩位是獲得最高等的拉然巴格西學位,一位是現任的柯槃寺住持確意格西堪仁波切,另一位就是舉昧格西。因此喇嘛梭巴仁波切派如此珍貴的師長在台灣教導我們,真的是非常、非常地幸運,我們更應該珍惜,要在格西拉的座下努力學習,調伏自己的內心,以報答喇嘛梭巴仁波切的恩德以及舉昧格西教導的恩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